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正月初一:中国雨花石网“百猪贺春”精品雨花石图片展开幕



时间:2019-02-03 18:57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正月初一:中国雨花石网“百猪贺春”精品雨花石图片展开幕

人逢盛世精神爽,金猪拱门送福来。为喜迎农历已亥新年的到来,南京雨花石协会、中国雨花石网将在猪年正月初一推出“百猪贺春”精品雨花石网上图片展(http://www.yuhuastone.org.cn)。这是继前三年“百猴闹春”“百凤鸣春”和“百犬迎春”之后,再次向各界朋友推出的迎新春文化大餐。

猪在我国,位居六畜之首,深受人们喜爱,将其列入生肖,尊称金猪或福猪。古往今来,人们总是把猪视作人畜兴旺,财富和美满的祥瑞象征。特别在《西遊记》的神话故事里,曾为“天蓬元帅”的猪八戒,跟随师傅西天取经,一路相帮师兄师弟,斗妖伏怪,终成正果,更是千古美谈。齐聚网上的140余枚猪像美石,来自江苏、湖北、四川、河北、广东和宝岛台湾等地的雨花石藏家 。只要点开网屏,便可欣赏到白胖肥硕的老母猪,萌态动人的小乳猪;腚肥腿圆的发财猪,温顺安祥的送福猪;隐居山林的大野猪,披红掛彩的生肖猪,以及威武的“天蓬元帅”、憨态可掬的猪八戒等等。这些神态各异的猪像,无不鲜明生动,妙趣横生,给人以愉悦和灵思。此次主题图片展活动,不仅送上温韾的祝福,增添了新春的节庆气氛,让人享受雨花石的奇幻和乐趣,而且有利于挖掘和延伸雨花石的文化内涵,进一步促进中国赏石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雨花石是大自然所馈赠的稀缺性物质财富,以其深厚的文化价值、稀缺的经济价值、精致的审美价值,被誉为天赐国宝、中华一绝的观赏石,已成为人们心目中“最南京文化符号”。2017年12月,由南京雨花石协会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中国雨花石网、南京金陵雨花石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和南京雨花石研究所等来自全国的13个协会和机构,共同推进并成立了中国雨花石联盟。目前,旨在加强雨花石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历史传承,打造中国雨花石高层平台,不断提升雨花石在全国赏石界的影响力和观赏性位次的“‘亮石’行动”正在进行中。

据了解,此次征集的作品在中国雨花石网专栏刊出后,还将评选出“最具形象”、“最具灵气”、“最具猪趣”等美猪石。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