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资讯 >

镇湖刺绣协会召开年会



时间:2017-01-17 00:00来源:高新区文联 点击:0

 

 

助推“苏绣制造”迈向“苏绣创造”

        1月12日,高新区镇湖刺绣协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总结一年来的工作,集思广益,谋求协会新一年的新发展。

        2016年,镇湖刺绣协会注重刺绣人才培养,新增省大师六名、省名人三名、市民间工艺家七名。协会会长姚建萍获评“苏州文化创意产业2015年度人物”。镇湖刺绣协会通过对接和组织培训,提升会员素质。协会组织会员参加多地非遗传承人培训和市职称办工艺美术培训,在镇湖当地组织了素描、国画、色彩等基础培训,并举办了“从作坊到工作室”和“传统手工的现代生活美学导向”等多个讲座。

        创新转型方面,镇湖刺绣协会引进设计工作室,成立创意孵化班,培养刺绣人才创新和跨界能力;筹建“刺绣+创客空间”,引进刺绣研发、培训、体验、服饰定制等刺绣工作室14家;与苏州工艺美院签订合作协议,举办绣娘素质讲座和工艺美术基础培训。

        为推动版权工作,协会发动会员进行版权登记,今年新增作品版权登记129件,《木槿花开》获得江苏省优秀版权奖;协会多次组织知识产权培训和交流会,2016年12月举办的“与传统文化面对面”审协江苏中心专题座谈会,加强了绣娘对专利申报重要性和技术性的了解,进而促进了刺绣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创新成果的保护。

        镇湖刺绣协会2016年通过各类展会推介镇湖苏绣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据统计,协会组织会员参加深圳文博会、文化部非遗博览会、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东博会、苏州市民间艺术节和苏州艺博会,并举办第十届“银针杯”刺绣大赛。在这些展评中,镇湖刺绣工艺师共获得国家级金奖20个,银奖31个和最佳创意奖五个,获得省级金奖22个,银奖29个,省民间文艺最高奖迎春花奖六个。

        2017年,镇湖刺绣协会将逐步推进苏绣质量认证、创新研发、人才培养、创业孵化和对外交流五大中心建设,更好地助推从“苏绣制造”到“苏绣创造”的跨越。(高闻莲)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