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资讯 >

中国文联罗江华一行把脉苏州吴中工艺(组图)



时间:2017-03-18 10:39来源:吴中区文联 点击:0

中国文联罗江华一行把脉苏州吴中工艺(组图)

 

中国文联罗江华一行把脉苏州吴中工艺(组图)

 

中国文联罗江华一行把脉苏州吴中工艺(组图)

 

中国文联罗江华一行把脉苏州吴中工艺(组图)

 

中国文联罗江华一行把脉苏州吴中工艺(组图)

 

中国文联罗江华一行把脉苏州吴中工艺(组图)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巡视员罗江华一行3月11日深入苏州吴中,通过实地考察、座谈等方式,把脉吴中工艺发展。

        中国工艺看苏州,苏州工艺看吴中。吴中民间工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自古受到各界欢迎和亲睐。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审美观和消费模式不断改变,吴中工艺的传承发展也受到了挑战。

        此次罗江华、国家发改委城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林宏、大型国企北京市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战略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刘琨等4人一起来到吴中,实地考察了光福民间工艺,走访了史忠明(红木家具)、钟锦德(红木雕刻)、马洪伟(玉雕)、府向红(刺绣)等大师工作室,与吴中区委副书记李朝阳,吴中区委常委、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陆振华进行了对接,畅谈吴中民间工艺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设想与对策。

        下午,罗江华一行又考察了香山街道舟山核雕村,并在吴中区文联的安排下,就吴中工艺和文化产业如何传承发展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香山街道方面介绍了舟山核雕村的发展情况和规划,吴中区民间工艺家协会核雕、苏扇、红木雕刻、砚雕、刺绣等8个专业委员会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工艺门类的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惑。林宏就新型城镇化建设与文化产业的融合进行了发言。

        罗江华认为,吴中区传统工艺、文化产业发达,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舟山核雕村的保护和发展也令人欣慰。新的历史时期,吴中传统工艺要不断创新,不断与市场接轨、与新的审美观接轨,尤其要根据年轻人热衷网购的特点,加大与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融合力度。罗江华表示,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愿意发挥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职能,为吴中区民间工艺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刘琨介绍了北京市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的“文创汇项目”。该项目是一种互联网交易和现场体验、消费相结合的市场交易体系,由北文中心交易系统(产权交易平台、北文Mall、移动App)+3000家实体店+优质文化产品+文化产品消费群组成,可以通过互联网和实体店综合优势的融合发挥,实现文化产品在平民百姓中的鉴赏、推广和消费。

        苏州市吴中区文联主席查伟峰等与会人员表示,座谈会十分成功,讨论的是文化产业领域值得思考的前沿问题,嘉宾们的发言,给大家指明了方向。吴中区文艺界欢迎通过北文中心,让“文创汇”线上项目和线下实体店早日在吴中落地、开花结果,方便消费者购买和进行实物体验,增加吴中工艺品的吸引力和附加值,使之成为苏州地区乃至长三角地区传统工艺传承发展的亮点。同时,要依托得天独厚的人文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中国文联、国家发改委城镇化发展中心等的指导下,推动舟山核雕村等特色小镇的建设。

        与会人员同时欢迎北文中心将北京的优秀金融企业、文创企业介绍到吴中来,推动投资落户,共同促进吴中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努力将吴中区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品生产和交易集散地。

        苏州市吴中区文联全体班子成员全程陪同了调研和座谈。(吴闻莲)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