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资讯 >

“意在笔先”北墨山水意象表达



时间:2023-06-25 16:22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象"最早在《周易》中提出这个概念,有三个层面的涵义,一指现象或征象,《易传·系辞上》之"见乃谓之象","见象著名莫大乎日月",以及《周易·小过·彖》曰"有飞鸟之象也",均指现象;而《易传·系辞下》之"吉凶者,失得之象也;悔吝者,忧虞之象也;变化者,进退之象也;刚柔者,昼夜之象也"则均指征象。这是"象"的最表浅和最简单的涵义;二指从自然现象中抽提出的事物的共同属性和征象,即事物的"共象",亦被称之为"意象"。《易传·系辞下》亦云:"是故夫象,圣人有以见天下之赜,而拟诸其形容,象其物宜,是故谓之象。"即用"象"表达、形容天下万物神隐微妙的规律,具体是指《周易》之卦象。三是指模拟自然现象的认识或行为方法。基于"象"的涵义的不同,"象思维"的思维方法的具体应用也表现为几种不同的方式。

“意在笔先”北墨山水意象表达

雪域印象国画 200cmx240cm2023年

山水画的创作需要从整体论方向出发,形成认知思维基础,通过观察自然的象进行艺术思维转化,升华艺术意境和艺术认知。象从自然生活中来,用运取象思维方法,按照事物相应相似原则进行类比归纳,了解自然万物统一转换规律。象思维的深入探讨能够让我系统性梳理山水创作规律,并将不断充实作品的艺术内涵。在原创基础上不断锤炼艺术表达技巧,通过"象"深化认识山水创作,从而产生内省性和心灵依托的精神现象,把握山水物象不在表象形式,而是在自身表里一致性,物我同一性。山水画原创性的"母体"来源于象,只有保持原创才能有完美的水墨心灵语境。通过象思维的理解,构建完整的艺术创作解读系统,不断充实理论知识,通过事物的个别特征去把握一般规律。意象思维知识体系的探索能够使自己的艺术作品具有一定的艺术标准,发挥意象思维的自由创造力,强化自由想象的创作意识。

“意在笔先”北墨山水意象表达

红色的泉 国画 91cmx180cm2023年

“意在笔先”北墨山水意象表达

西域之梦国画68cmx132cm2023年

“意在笔先”北墨山水意象表达

月影清泉 国画 40cmx160cm2023年

“意在笔先”北墨山水意象表达

冰雪幽泉国画 91cmx180cm2023年

山水画创作传达自然山川博大恢弘之情,将自然抽象之美通过笔墨语言进行表达,作品中艺术语言和独特的艺术情怀是艺术家对自然山川的心灵感悟。通过点点滴滴的自我艺术体验总结出千变万化的笔墨意象观。笔墨语言的表达不是单一图像模仿,而是更深层次的一种理想追求,实现完美的艺术意境。艺术创作的充满矛盾的过程,是肯定和不断作用的过程,只有不断的自我革新和锤炼艺术语言才会达到质的飞跃。艺术活动追求的本质是对意象形态的准确表达,意象形态因艺术家创作理想和创作意识不同而呈现多样性艺术风格。谢赫六法中提到"气韵生动",是指作品和作品中刻画的形象具有一种生动的气度韵致,显得富有生命力,充分表达精神气质、情味和韵致。艺术家加强对宇宙意识形态的认知是对自然界深刻感悟的结果,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过程中进行的自我概括与总结。艺术探索充满各种艰辛与挫折,也促使自我艺术作品形成深厚的底蕴积淀,经过不断的锤炼以此展现出纯洁无瑕的自然之趣,折射出质朴天真的自然之美。徜徉在艺术的海洋感受纯粹的艺术意蕴,在潜移默化中净化自我心灵,在人生艺术旅途中寻找精神源泉。

“意在笔先”北墨山水意象表达

墨雨国画 68cmx68cm2023年

“意在笔先”北墨山水意象表达

雪域之光国画91cmx180cm2023年


艺术家简介

“意在笔先”北墨山水意象表达

康峰,字北墨,1979年出生于甘肃,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韩国牧园大学在读博士,2013至2018年进修于中国国家画院程大利工作室,甘肃国画院专职画家。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