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名家·名作 > 书画名家 >

宋体文的工笔花鸟画



时间:2016-06-01 22:56来源: 点击:0

宋体文的工笔花鸟画
宋体文的工笔花鸟画

  与宋体文的认识缘于一次少儿书画赛,交谈中得知:自幼喜好画画的他不仅是美术专业的“科班”出身,并且从事国画创作已有二十多年了,因为在画画之余主要从事青少年艺术教育工作,所以如今是扬州市青少年书画协会的理事。当下与他约定改日到他的工作室去看他的画作。  

  在一个春雨淅淅沥沥的上午,我如约来到了宋体文的工作室。当我走进他那个位于5楼的、面积不小的工作室时,我看到从墙上到地上再到画桌上满满当当都是他的画作。“我喜欢画画,成为一个画家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宋体文一边领我看他的作品一边介绍道。为了这个梦想,腿部残疾的宋体文付出了比健康人更多的汗水、经历了许多健康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5岁那年,出生在徐州市睢宁县农村的宋体文发起了高烧,“因为农村医疗条件落后,并且家人也没重视,结果得了小儿麻痹症,腿部落下残疾,但这也使我呆在屋里的时间更多了。”在述说这段往事的时候,无论是表情还是语气,宋体文都透着一些难以言说的复杂。“我画画,一方面是天生喜欢,另一方面是受到我大哥的影响。每次看到大哥临摹的那些画作,我就很是羡慕与崇拜。”而宋体文学画正式拜的第一位老师就是大哥介绍的。那是一位早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当时在县城教师进修学校任教的老师,名叫王丁章。“那时,我家在农村,王老师就让我一周一次来县城他的家中学画,不仅不收一分钱,还经常为我买好相关资料赠送给我。每次我骑几十里地的车到王老师家中时,常常是满头大汗,王老师都要留我吃过饭才让我回去。”在王老师的倾心教授下,宋体文的画艺是突飞猛进。

  1989年宋体文以优异的成绩被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设计系破格录取。“其实在考学前,我很是担心,怕自己是残疾人,没有学校要我。忧心忡忡的我想到记者见多识广、神通广大,于是便鼓足勇气给新华日报写了一封信,问残疾人能不能高考。新华日报的记者很认真地回复了我,告诉我可以参加高考。这使我信心大增。”宋体文有一位同乡当时正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上学,这位同乡将他的画作带给了当时学校主管招生的耿校长看,爱才的耿校长看了后明确表示欢迎宋体文来考。“毕业时,也是经耿校长推荐,我被扬州的房产部门作为特殊人才引进了扬州工作,从此,扬州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对耿校长感恩至今的宋体文说。

  2004年,宋体文获单位批准到中国美协高研班进修了半年。这次进修不仅使宋体文眼界大开,也使得他下定决心辞去这份清闲的工作,专心画画。“人各有一好,绘画为我所爱,恍惚间已过了不惑之年,倍感时间紧迫。我对绘画是一种很‘纯粹’的追求,无成名与否之累、无可否转化成利益之忧,就是觉得画画时很快乐、很享受,若是多日无暇动笔,就似嗜烟者烟瘾发作一般难受。所以辞职画画对我绝对是不二的选择。”宋体文说道。

  因为对绘画的喜爱,宋体文于国画、西画皆有涉猎,山水、花鸟、人物俱擅,这其中,尤对工笔花鸟画用功最勤。宋体文说,这是因为扬州是一座园林城市,是取之不竭的花鸟画的天然素材库。为人低调的宋体文,他的花鸟画也是温润柔和的,而将西方现代构成运用到画作中是他的工笔花鸟画的一大特点。中国传统花鸟画与西方现代构成天然的具有相通之处。宋体文在创作时有意识地运用西方现代构成的表现手法强化了点线面的结构,注意画作中点线面的穿插、节奏与秩序感,这在他的《四季物语系列》、《荷花系列》中表现尤其明显。《四季物语》中一道斑驳的老墙都被他处理得成了一首优美的点线面的小夜曲。

  除了对西方现代构成的运用以及工细谨严、清新雅致、生动灵秀、构图精巧这些特征外,宋体文的工笔花鸟画中那满溢着的安宁静谧以及画者的真情与喜悦是最令观者心动的。“画画时,我确是充满欢喜心与真情的。我觉得,一幅作品如果画的人自己的心境不佳,那画作带给观者的心境必定也不会好。”宋体文认为:一幅作品的好坏,其实在于作品的格调与气韵。格调高雅者可让观者如品香茗,气韵上佳者则可让观者感觉非常惬意与享受,不会感觉到“累”。“当今社会人们所面临的各种诱惑太多,这些诱惑是艺术创作的克星,若是没有一个好的心境,反映在画面上无疑会是浮躁和粗俗的。记得前年我曾经致电南京的赵文元老师,说想去拜访他,赵老师便说,他最近正在创作几幅尺幅较大的作品,不便分心,待其创作完成再约。由此,良好的心境是画家创作的重要条件,心不静笔意自然乱。”

  确实,画者在创作时,将自己心胸中的情感愉悦地、自然地表现出来,这样的画就是一幅好画。画画的人,尤其是对从事中国传统绘画的画家来说,作画时,撇开红尘俗世中的一切纷扰,拥有一片空明澄静之心境,方是作画之正道。衷心祝愿宋体文今后创作出更多丰富我们精神家园的花鸟佳作!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