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鉴赏·收藏 > 民间艺术 >

剪纸艺人耗时12年创作巨幅剪布作品《南海雄风》



时间:2016-04-05 11:01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0

剪纸艺人耗时12年创作巨幅剪布作品《南海雄风》

  剪纸艺人展示巨幅天鹅绒布画。 朱志庚 摄

  中新网南京3月31日电 (朱志庚 张景良)近期,江苏徐州剪纸艺人邢浩南的巨幅剪布作品《南海雄风》又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证书--“最长的天鹅绒剪布作品”。3月31日上午,邢浩楠介绍,这幅作品高4.15米、宽9.66米,选用天鹅绒布料进行剪制,从创作到完成费时12年。

  当天,在几位朋友的帮助下,邢浩南在徐州市一家羽毛球馆二楼平台展示了这件剪布作品,作品正中剪有“龙门”二字,四周围绕9条盘旋的中国龙。9条龙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大有吞云吐雾的气势。虽然作品形制巨大,但龙睛、龙鳞、龙爪等细节部分都非常精致,让人叹为观止。

  据邢浩南介绍,2000年他就考虑要创作一幅和“龙”有关的巨幅剪纸。但是,剪纸作品面积过大容易损坏,所以实验多次均未成功。后来,他尝试用天鹅绒布料进行剪制,可是天鹅绒质滑不易下剪刀,尤其细节部分很难体现……

  经过数年磨练和设计,邢浩南将两米高的天鹅绒拼接到一起,并于2012年龙年,终于将该巨幅剪布创作完成。

  “作品完成后,怎样把它裱起来,又是一个难题。”邢浩南说,剪布作品完成后,如果不裱起来进行保护,根本无法展示,时间长了更容易损坏。在北京,裱这样一个大面积的巨幅作品需要花费数十万元。最终,邢浩南回到家乡徐州,花费10多万元,才将作品用黄布整体裱起。半个月前,邢浩南带着作品到上海申请基尼斯之最,最终获得专家的肯定。

  据了解,邢浩南,1978年出生于睢宁县高集镇,自幼跟母亲学习剪纸,跟父亲学习制作动物标本,此后天南海北地依此为生。2013年,邢浩南来到北京从事剪纸创作。2014年2月,邢浩南登上了央视《综艺盛典》“牛人来了”节目。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