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展览·展评 > 国际美术展 >

美术家在欧洲展现中国人眼中的“艺术与和平”



时间:2016-12-07 15:55来源:中国美协 点击:0

  举办一次画展就能给世界带来和平?对此,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有着自己的见解:通过一次画展给世界带来世界和平当然不现实,但艺术能够温暖世界,能唤起了人们对和平的追求。

  当今世界,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都需要和渴望沟通与交流,而艺术是最接近无障碍交流的绝佳方式——美术是赞美之术,赞美自然、赞美生命、赞美和平,同时也能够引发思考。通过艺术温暖世界,从审美中获得新的启迪,这就是艺术的力量:它能以生命与爱的方式唤起人们对和平的追求。

  由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驻会副主席徐里率队的“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国际巡展6日晚来到欧盟总部所在地、有着“欧洲首都”之称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向欧洲观众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美术家眼中的“艺术与和平”故事。

  比利时布鲁塞尔首都大区首席大臣韦尔沃特在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赞扬了展览主题,表示布鲁塞尔市因年初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经历了多舛的一年,正是以“和平”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才能让多元社会重新寻回往日的荣光。

  此次巡展将于12月7日至12月19日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展出的作品全部选自历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近40件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漆画、铜雕和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形式反映出“以和为贵”的中华民族对和谐美好生活的热爱以及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

  参展作品有的直接契合展览主题,如中国雕塑家李富军与前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阿尔伯特.恰尔金以及雕塑家瓦连金.斯维什尼可夫合作的雕塑《友谊和平天使》、方向晖的油画《中华卫士》、旅英华人艺术家曲磊磊的综合材料绘画《美丽莎——一个“9·11”受难者》。

  有的表现人与自然和谐之美,如丰硕的中国画《原生态之冬后是春》,朱梅、周佰文的中国画《拾得秋色入画来》,詹国超的中国画《倾斜的大海之一》,王治平的油画《冬季》,朱锐的木刻版画《东川印象之二》,宋光华的中国画《绿色太行我家园》、赵新平的中国画《山乡初晨》、刘玉庭的雕塑《花·物语》等;

  有的从警醒的角度呼吁爱护生态家园,如徐邠的中国画《栖息之地之一》、张龙的中国画《呐喊——消失的地平线》、崔俊的油画《蚀》、罗志楠的油画《筷子树》、刘根的版画《集结号》、彭伟的版画《围城之居》、闫然的水彩画《渡城》、张江的漆画《天籁》等。

  有的传达当代中国人特有的精神世界,如王静的油画《我的情绪传达》、王凯的油画《夜归人》、朱建辉的版画《状态·存在》、陆增康的雕塑《失眠》、王仁华的中国画《暗香浮动》等。

  有的体现追求和平竞技的奥林匹克精神,如李爱国的中国画《辉煌——奥运之星杨霞》、王子奇的油画《和谐·中国奥运——首届奥委会成员》……

  中国美术家们从现实角度观察社会变迁,在精神层面感悟世间百态,生动地描绘了当代中国“机遇与挑战并存,喜悦与艰辛交织”的全景画卷。这一切都归为一个共同的主题:向往人类和平,关爱地球家园。

美术家在欧洲展现中国人眼中的“艺术与和平”

展厅现场(新华社记者潘革平摄)

  中国美术底蕴厚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同时也兼容并蓄了世界文化艺术的精髓。驻会副主席徐里指出,本次展览既是中国当代美术的缩影,也呈现了历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层层递进、互为呼应,立体反映出以“和”为贵的中华民族对和谐美好生活的热爱以及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

  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的第七届北京双年展将于明年秋天举办,他欢迎比利时艺术家们踊跃参展。(转自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