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展览·展评 > 省内美术展 >

“清风明月”江苏省美术馆馆藏凌君武先生捐赠作品展



时间:2016-05-04 11:30来源:江苏省美术馆 点击:0

“清风明月”江苏省美术馆馆藏凌君武先生捐赠作品展

江苏美术家网消息,5月6日至13日,“清风明月”江苏省美术馆馆藏凌君武先生捐赠作品展将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1号厅展出。

在2014年江苏省美术馆的年度收藏中,凌君武先生的132件版画精品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作为活跃在当代中国画坛的一位颇有影响力的版画家,凌君武先生在2014年的突然离世,使苏州美术界失去了一位享誉全国的艺术精英,也是中国版画界的巨大损失。

凌君武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传统水印版画艺术的研究和创新,甚至亲自动手制作版画颜料。他以江南文人独有的儒雅气息,将吴文化与园林艺术的特质和神韵、将苏州城闲适悠然的风土人情与生态意象,同自己的版画创作合二为一,透过毫无保留的刀痕墨趣不断探索着水印版画艺术的新语言及新形式。此次由邵虹女士向江苏省美术馆捐赠的版画作品,多出自凌君武先生的创作盛期,是其一生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不但洋溢着中国版画浓郁的东方意趣,也充满着凌君武先生独特的个人风貌。他沿袭了十竹斋画谱和桃花坞木版年画中传统版画的文脉渊源,又重新赋予水印艺术以当代审美下的人文情怀。

江苏版画的兴盛,是经过了长期的探索创新之旅,才铸就了一支在国内外版画界享有盛誉的画家队伍。江苏省美术馆在推动江苏版画创作与研究上,也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1960年,江苏第一个版画专业创作机构在江苏省美术馆成立,江苏水印木刻的主要几位创始人便聚集于此,可以说江苏省美术馆就是江苏水印木刻的重要策源地。

此次经过邵虹女士与美术馆典藏部门的精心挑选,这132件水印作品凝结了极高的艺术价值和人格魅力,能充分感受到凌君武夫妇倾情奉献的可贵精神。作为行使国家收藏与展示职能的公共美术机构,江苏省美术馆由衷地感谢邵虹女士对这批藏品的保存、整理和捐赠,也正是她的慷慨义举使凌君武先生的版画艺术不仅是苏州美术的骄傲和中国当代水印版画的代表,更成为一笔宝贵的公共文化财富为后人所铭记。江苏省美术馆也将不断通过展示、教育和研究,为实现这笔财富的有序传承,实现其公益性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而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