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展览·展评 > 省内美术展 >

明清扇面精品特展



时间:2017-08-04 15:42来源:江苏省美术馆 点击:0

明清扇面精品特展

  展览信息

  主办单位:江苏省文化厅

  承办单位:南京博物院、江苏省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7年6月20日——8月28日

  展览地点: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南京市长江路266号)

  展览前言 

  扇古称“箑”、“翣”,先秦时期已经出现,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器物和朝廷礼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方言·杂释》言“扇自关而东谓之箑,自关而西谓之扇,今江东亦通名扇为箑”,《小尔雅·广服》又言“大扇谓之翣”王煦疏:“天子八,诸侯六,大夫四,士二”,可见用翣的多少是由主人的身份地位来加以决定的。扇依其样式有羽扇、团扇、纨扇、折扇之分。羽扇、纨扇出现的比较早,团扇南北朝以后才出现。一般说法,折扇在北宋时从朝鲜传入,南宋以来开始逐渐流行。刘元卿《贤奕编》又记载说:“永乐中朝鲜进撒扇,上喜其卷舒之便,命工如式为之”,由于明初明成祖的大力提倡,折扇在朝廷和社会上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播,成为宫廷和社会其他阶层尤其文人士夫最为青睐的扇面式样。随着明清两个朝代折扇使用的盛行,内容丰富的折扇扇面绘画也因之大量出现。

  在扇面进行绘画创作隋唐时期已见端倪,目前唐代遗存的绘画中尚有扇面绘画图像的存在。两宋时期,折扇扇面绘画创作开始出现。明代以来,随着折扇的广泛使用,折扇扇面绘画的创作进一步获得了大幅度的进展,尤其明代中晚期、清代初期,更是进入了创作的鼎盛阶段。明清时期盛行的扇面绘画成为我国重要的绘画样式之一,与卷轴、册页一同并列为三大绘画样式。此次推出的扇面绘画特展即是从南京博物院收藏的明清扇面绘画作品中遴选出比较有代表性的藏品而举办的专题展览。其中参展作品不乏明清大家的手笔,如周臣、文征明、董其昌、程邃、王时敏、龚贤、王翚、吴熙载、任熊、任颐等人的扇面绘画作品,均赫然在列。当然,也有相当数量的一般明清画家的扇面绘画作品参与其中。集中展陈出来的如许不同绘画流派、不同层次的明清画家的扇面绘画作品,亦从一个侧面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明清时期的绘画艺术风貌。

                                                                      2017年6月

明清扇面精品特展

  仇英《文姬归汉图》

明清扇面精品特展

  恽寿平《菜蔬图页》

明清扇面精品特展

  龚贤《山亭溪树图》

明清扇面精品特展

  王时敏 《仿黄子久山水图扇面》

明清扇面精品特展

  文徵明《文石乔木图》

明清扇面精品特展

  董其昌 仿赵孟頫溪山红树图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