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名家·名作 > 书画名家 >

李啸



时间:2016-04-21 19:30来源:2013-12-26 点击:0

李啸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李啸      孙大权/摄

1967年生。曾任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文化部全国青年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名城联谊会副会长、中国沧浪书社社员、江苏省文联书画考级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文联委员、江苏省美术馆展览资格评审专家、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江苏书法通讯》主编、《书画艺术》特邀编审、南京财经大学兼职教授、江苏省“333”工程学科带头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作品获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2006年);林散之书法双年展——“林散之奖”(2008年);中国江南文化节——“翁同和书法奖”(2009年)。入展中国书协主办“中国书坛兰亭雅集42人展”(2007年)、“中国美术馆第二届当代书法名家提名展”(2007年),以及全国展、中青展、行书展、草书展、正书展、楹联展、扇面展等专业展览100多次,获奖10余次。论文见诸《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国书法》、《书法》、《南京大学学报》等数十种专业刊物。书法作品被日本、新加坡、韩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专业机构收藏。2005年率团访问日本,2007年随中国书法家代表团访问韩国。2009年被《中国书画》杂志评为“江苏十大青年书法家”。2010年随中国书法家协会代表团赴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总部举办展览。

李啸自述:

我幼承家学,随父亲学习书法,童年时期于唐楷中的颜柳禇欧,用功甚勤,打下了扎实的“童子功”;弱冠后,痴迷北魏墓志,目之所见,遍临诸碑。行草书宗二王米董诸家,废纸三千,退笔成冢。沉醉传统、敬畏经典,长期以来坚持多临摹、少创作,潜心对传统书法经典的研究与学习。而立以后,融通变法,渐显面目,遂在书坛斩露头角。

2007—2008年,利用双休日、法定假日时间,就读于北京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精英班,进行书法深造。书法创作重点是对楷书的研究,审美风格开始追求碑帖兼融,拥有壮美的内质,既雄强又秀逸,既厚重又灵动,动静结合,虚实相生,即传承了书法传统经典中的古法,又能结合时代审美的多元包容,创新出自己独特的审美风格样式。中国书协副主席吴东民先生评价道:“多年以来,李啸飘逸洒脱,气韵灵动的书风一度成为中国书坛中青年争相效仿的样式,在新时期书法发展中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著名书画家、鉴定家萧平说:“李啸选就了一种楷书的新格调,他的成功,是传承与创新的成功,是个人功力与性情融合的成功。”

几年来,我的书法作品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专业展览近200次,获奖10多次。其中获得第二届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2008林散之书法双年展——“林散之奖”,中国江南文化节——“翁同和书法奖”,囊括“三大奖”。

我在注重书法创作的同时,还潜心学术研究,撰写的《试论兰亭修禊及<兰亭序>创作所昭示的人文精神》、《楷书创作的追求与思考》、《从郑板桥案牍、赵之谦堂谕看碑学书法之发展流变》等论文发表于《美术报》、《书法报》、《书法赏评》等主要学术刊物,在学术界引起一定的反响。

在中国书协第五、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我都以高票当选为中国书协理事,并多次担任全国重要展览评委,2008年晋升为国家一级美术师,被《中国书画》杂志评为“江苏十大青年书法家”。2010年随中国书法家协会代表团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展览、演讲,为中国书法艺术申遗展示风采,受到海外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