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名家·名作 > 书画名家 >

洪世清



时间:2016-03-22 10:53来源:2015-09-20 点击:0

    

 

洪世清

洪世清(左)与恩师黄宾虹(中)在一起

陈俊贤整理

洪世清,画坛公认的一位多面手。他的金石,曾得齐白石老先生的夸奖。他的中国画,潘天寿评之:“画事神情为难,世清老弟于此独有会心。”他的油画被罗马尼亚国家美协称为“第二天才”他的指画被称为“一绝”。而他的熊猫画更是独具一格,有“南洪北吴”之誉,堪与吴作人大师并肩比美。洪世清(1929-2008 ) 福建晋江人。195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留校任教。早年多作版画,著有《石版画技法研究》等。后攻中国画,曾得黄宾虹、潘天寿、刘海粟诸家指点,尤致力于指画创作。1985年起,先后在浙江大鹿岛、福建崇武半岛创作大型岩雕两百余件。其岩雕以海生动物为题材,取法秦汉雄风,顺势布局,因石赋形,略施斤斧,人天同构,极见粗犷浑厚、苍莽奇崛之气象。

 

洪世清

众家评说:潘天寿:画事以得神情墨韵为难,世清老弟于此独有会心,可佩可佩!

刘海粟:世清弟画熊猫,墨气可掬,神在个中。世清水粉画。余观诸作,动静相生,繁简得宜,或浓艳、或雅淡、或峭拔、或松秀、或沉郁、或冷隽,变化中有统一,法度中有自由, 造型活脱,情调健康,取材平凡而艺术处理不凡,寄托遥深,民族特色突出。书海则风吟浪啸,帆樯竞舞;绘雨景则半透明,丝簾之后桥屋依稀,层次很多,井然有序;写月夜则明霜万里,树影参差,满舟诗思,一湖乡情,朦胧之中有宽广天地可供驰骋遐想;作青占鱼构图新颖,有版画风味;描摹鸡冠花则生机郁勃。情溢画外,笔带金石气,或枯或润,不失光泽, 用色借鉴隋唐壁画,古体淳秀,结合焦墨堆粉及余所常用浓彩手法,有些境界为前人所未到, 有些技巧或可供他人参考,于他所擅长之金石指墨之外,一枝红杏出墙来,令人欣然。

 

洪世清

肖峰(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在我国当代艺术家中,像洪世清先生那样能集多种专长于一身,且都做出突出贡献者,为数不多。他擅国画、精水粉、专版画、通金石、又以摄影、岩调见长,堪称当今艺坛奇才,蜚声遐迩。洪世清的中国传统之笔墨三昧,用笔如屋漏痕、折钗股、锥划沙,横如千里之阵云,只如万岁之枯藤,缠绵有力,枯湿苍莽,点苔如高峰坠石,渴骥奔泉,老辣纷披,错落随心。他的笔墨技法,似熔潘天寿、黄宾虹及吴昌硕先生于一炉,并吸收秦汉刻石、殷周金文艺术精华,从而形成自己的风格,有一股郁勃之气、金石之气充塞其间。同时,他很重视生活,遍历神州名山大川,北塞南疆,石窟名胜,故其笔下的熊猫、鹰鹫、松树、花卉等物象,神形兼备,气韵生动,时有超迈前贤之势。

 

洪世清

许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洪先生属于那种手头上特能的人。这种能力,让他总能将心中的“象”循着心手合一的运行而上到手上来。这种上手的造象能力,往往缘自某种最基本的造型活动,通过这些日复一日的活动,让心与手、让所见与所想维系在一块,形成相融相生的运行,并在这种运行中,体察造型的幽微,感悟言与意的牵连。这种活动藉着某些基本的技艺手段,来反反复复地重温先人们的艺术样态,在不断的仿习中,追怀前人的精神品味,由此连缀起一张独特的艺术品赏的检索之网。在洪世清先生广取博览的视域之中,有两种迥然不同的艺术语言成了他反复演习和追慕的对象,这就是潘天寿先生苍郁雄强的中国画品格与林风眠先生清奇生动的彩墨画方法。在老浙美的一代人中,能够像洪先生这样同时从林风眠、潘天寿这两条学脉中汲取精神养料,并各有建树,让自己的生命个体同时在两条路上相行不悖,又都高扬起创意、达到一定高度的,几乎是绝无仅有。

 

洪世清

斯舜威(浙江省美术馆馆长):作为一位当代罕见的通才、奇才、怪才,岩雕仅仅是他的艺术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他在国画、版画、雕塑、篆刻、油画、摄影等领域都有过人的造诣和创造性的成绩,他只要凭着在一个领域所达到的高度,就是异峰突起,在这个领域确立他足以让人瞩目的地位。然而,正因为他在每个领域都有如此不同一般的高度,一片群峰,相互掩映,反而让人感觉不到应有的挺拔和伟岸。实际上,这就是大象无形,这就是一个成就大事业的艺术家大器所在。

 

洪世清

徐建君(东方中国画艺术研究院院长):洪世清的绘画符合于他自己的艺术见解,其魅力也正在于他所独创的那种带金石韵味的绘画风格。他结合金石学和岩雕创作实践,用篆刻的方法作画,把笔当锥,线条像钝刀凿出来一样。我们在他的好多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在创作中综合了潘天寿、齐白石、黄宾虹、刘海粟的笔法为我所用而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力,他感到西洋绘画艺术在许多方面到了高处和中国绘画理论是相通的。中西绘画艺术应相互影响和促进,但始终必须保持自己的民族传统。他在创作中往往起笔藏锋,杀锋入纸,万毫齐力,始终中锋行笔,深得屋漏痕、折钗股、锥画沙、虫啮木、铁铸锈诸法,走线如千里之阵云,万岁之枯藤,遒劲有力,浑厚苍莽,其点如高山坠石,渴骥奔泉,老辣纷披,错落随心,有强烈的感染力。他十分强调笔为主导,墨随笔出,利用烘、染、破、泼、积等墨法与笔法相互依赖映发,完美地描绘物象,表达意境,取得了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中国画的笔墨是人格力量的再现,强调人品与艺术境界的统一是中国画的本质状态,他画的松树表现士大夫的高洁,梅花象征着坚强不屈,老鹰体现勇猛拼搏,熊猫意味着两岸的统一,作品真切的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表达了艺术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的宗旨。为此,我作七律诗《笔底雄猫两岸心》一首,以表对洪老的敬佩之情:“熊猫图画送台海,代表中华十亿心。两岸交流挥翰墨,同胞期盼月圆明。作人北地吴才子,美誉南天洪世清。艺苑青莲尘不染,花生笔下万年馨。”

 

洪世清

 

洪世清

余晖(原西泠印社书记、副秘书长):洪世清可以说是新浙派第二代代表人物,他在生活上受尽冤屈,在艺术上孜孜追求,非常令人敬佩。他将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艺术当中,为了创作大地艺术,他花费了很多的心血,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创作了两百多幅的岩雕,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是深入生活的楷模。洪世清的艺术作品是集金石书画与中西于一体的综合体现,在他的用墨用线上可以看出洪世清博大的学术和宽广的艺术思路,他将书法、金石篆刻很好地融入到他的绘画作品中。在线的运用上非常精到,他的“线”极富感情、思想、力度,体现了他的内涵、韵味,非常了不起,洪世清的用线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与发扬。而他的熊猫画更是综合了版画艺术与篆刻艺术,在用墨上做到了以墨破色,以色破墨,非常有韵味,他的作品既体现了秦汉的风味,又容纳了现代的语言。在艺术理论上,洪世清既讲究实事求是,又做到了创新,他认为中国画有中国画的基因,不能盲目的、随意的将西洋画与中国画交搭,他在坚持中国画传统的基础上有选择性地吸收西洋画的优势。

而到底什么样的画是好的画,值得收藏,那就要自己去看画,要去思、去想,而不要去听。具体可以从以下六点出发:艺术家所处的环境。长期处于艺术大家的圈子周围,必将受大家之影响;艺术家的身体状况。身体状况优良,便能创作大量的作品,有丰厚的资本积累;作品是否有个性;是否有艺术理论的指导;艺术品德要好;最后就是艺术创作时期的精品而不是应承之作。而洪世清在以上六方面都各具特色,他的艺术作品在当前的艺术市场是非常值得收藏的。

 

洪世清

邓白(原浙江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洪世清先生的艺术造诣,有三个特色:一、国油版雕,无所不能无所不精;二:中西艺术,各保其纯,又出新意;三、坚忍不拔,厚积薄发,大器晚成。洪世清能根据不同的对象,采用不同的画种和不同的表现手法。无论是花鸟、山水还是人物、走兽,无论是大题材还是小题材,洪世清都画得气旺质坚,充满生机。贯穿其所有作品,有一个共同的东西:一股苍莽郁勃之气、自强不息之气。这种艺术风格和特点,给人以力量和鼓舞。他的中国画,笔墨及苔点韵味上:所达到的效果,充满了野生苍茫的大自然气息。用中国画难以表现的对象就用水粉画,水粉画就必须按水粉画的规律去昼。

 

洪世清

高照(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俗话说,近墨者黑,近朱者赤。洪老师的艺术所以能出类拔萃,处处开花,不仅只是承传了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刘海粟四位匠师的笔墨之功,更在于他难能可贵地吸纳了大师们在处世为人方面的大家磅礴之气,和高超于人的品位与学养。与此同时,他更是汲取了诸家严谨刻苦的治学态度与精神。

 

洪世清

 

洪世清

陈梦麟(浙江省收藏协会副会长):洪世清用墨技法的代表作,当数他独步海内的大熊猫了。洪世清的熊猫,墨虽淡而力千钧,表现出毛茸茸而又雄健的质感,四肢则浓淡破泼,纵横挥洒,墨彩腾发,指爪部分更以浓墨钩点,加强力度,浑然一体而又层次分明,眼耳则以浓墨写成,浓淡有致,而且还从焦墨中。透出乌溜溜的眼珠,神光流盼,情趣可掬。在配景上采用传统山水基础上的写实,或以水墨,或以青绿,松树则屈铁虫%枝,老硬堰赛竹子则貌似枯索而实腆润,加上苔锈陆离的乱崖和浑穆苍莽的烟雾,造成一种古寒荒茫的原始森林气象,使整个画面达到形神兼备的境界。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