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 正定县



时间:2016-04-18 11:50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0

  [响应中国美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倡议]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正定县)

  新华社记者  袁思陶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 正定县

  长乐雄关锁正定,凌霄高塔望隆兴。四月的正定古城阳光明媚,雄壮巍峨的南门城楼,“长乐门”匾额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从城楼上望去,古城门修复工地现场上,搬运推车来回穿梭,长臂吊塔高耸平转,施工哨声此起彼伏。在一片忙碌的施工现场,来了一个瘦高修长的画家,他稍作观察了下,便展开了超大画板,在古老的城楼下开始了今天的写生创作。他,就是著名画家董希源。

  昨天,他刚刚在西柏坡完成写生初稿,今天一早就马不停蹄,直奔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县。未稍作休息,他便跑到素有京南第一古刹之称的隆兴寺和正定县的地标古建筑凌霄古塔参加考察,尽量搜集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素材,以更好完成写生创作。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 正定县

  正定地处冀中平原,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享有“古建筑宝库”的美誉,单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6处,有 三山不见”、“九水不流”、“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楼之称。正定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当年在此地任县委书记的他,被正定丰富的古建筑群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于是走街串巷,勘察古迹,细品文化。如何挖掘潜力,使正定经济发展的根须从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汲取更多营养,是习近平同志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习近平同志意识到,正定古建集中,交通发达,地理位置优越,在今后发展中要弘扬正定历史文化、凸现古城特色,要让古建从沉睡中复苏,重放光彩。他提出了旅游兴县、带动“三产”、服务省会,把正定打造成距石家庄最近的旅游窗口的思路,并从此开创了旅游业的“正定模式”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 正定县

  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正定工作时坦诚务实的作风和忘我的工作精神,给读过这段故事的画家董希源留下了深刻印象,并萌生了来此地感受体验并进行写生创作的念头。今天,在火热的古城修复施工现场上,董希源终遂此愿。

  尽管工地现场各种施工机械的声音噪杂,但已进入创作状态中的董希源却是旁若无人,专注凝神,眼睛只在所绘物象与画板之间回转,毫不受周遭不利环境的影响,因为此刻,他心中只剩下如何更完美地表现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动人形象这个概念了。

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 正定县

  一看到城门前有人在搭画板写生,负责古城修复施工的现场工程技术人员纷纷围过来。当他们了解了情况后,便主动为董老师帮起了忙,或搬来凳子,或送来矿泉水,或招呼董老师画间要稍作休息。对于能够来到工地现场写生的艺术家,工人师傅们的喜爱与欢迎已经在脸上荡漾出来了。正如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技术员王英所说的:工人兄弟们是最朴实的,只有像董老师这样真正深入施工一线,与工人打成一片的艺术家,才是最受工人弟兄们欢迎的。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