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佛珠中的“点睛之笔”原来是它?



时间:2016-06-02 12:58来源: 点击:0

  要想搭配一条完美的手串,首先要了解每样配饰,然后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添加。一般喜好简单风格的玩友都是由佛头、顶珠、腰珠来进行搭配。但是今天要来给大家科普一下佛珠搭配中的“点睛之笔”——背云。

  背云是什么?可能有不少文玩新手不太了解背云是什么。背云是清代朝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名背鱼儿,上下有贯穿孔,与佛头塔、佛嘴连接。在古代,背云的用意是让佩戴者能一元复始,复始要在阳面,用当下流行的语言说,就是要获得正能量。中国易经中背为阳,胸为阴,所以背云是挂在背后,复始于阳面。

  背云的搭配清代朝珠是由108粒珠贯穿而成,每隔27粒穿入1粒材质不同的大珠,称为"佛头",与垂于胸前正中的1粒佛头相对的1粒大珠为"佛头塔",由佛头塔缀黄绦,中穿背云,末端坠一水滴形佛嘴(坠角)。背云和佛嘴垂于背后。

  背云的材质和样式背云一般为玉质或翡翠,也有镶嵌宝石的铜器背云,如今,为了方便佩戴,同时起到装饰的效果,背云也已经不拘泥于和田玉和翡翠了,多元化的款式越来越多,材质也更加丰富,包括南红、青金石、绿松石、琥珀蜜蜡等各种材质。

来源:收藏网          编辑:周珉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