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视频】徐里在“人间至味—佘玉奇画展”开幕式上讲话全文



时间:2018-01-11 15:46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回报人民 回报社会 回报时代

 

尊敬的江苏省各位领导、江苏省文艺界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朋友以及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来到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的南京。佘玉奇画展,有如此多喜爱艺术的省级领导、美术界的前辈、以及不同领域的老师和朋友来为他祝贺,可见江苏的艺术文化氛围之浓厚。

江苏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历代名家层出不穷。在中国美术史上,江苏的美术家可以说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宋元明清到近现代,江苏的艺术家们创立了中国的美术教育,建立了今天繁荣无比的美术事业。这其中,不仅有吴门四家,还有龚贤创立的金陵画派,更有以徐悲鸿、刘海粟等为代表的新时期画家。傅抱石为代表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画家们,他们至今仍然影响着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

【视频】徐里在“人间至味—佘玉奇画展”开幕式上讲话全文

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这些年我来江苏,感受最深的就是,作为中国最发达的省份,江苏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这其中包括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省领导,对文化培养,特别是对江苏美术事业的重视支持。十八大以来,江苏省持续地打造文化强省、美术强省。中国美术家协会很荣幸地能够和江苏省携手合作,在扬州、苏州、常州、南京等地举办了一系列品牌性的全国美展。这些活动为中国的美术界挑选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发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美术工作者,同时也遴选了许多优秀的美术作品。在这个过程当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在各位省领导、江苏省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的关心和信任下,在历任江苏省美协的各位主席团的持续努力下,佘玉奇根据周京新主席的要求,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在江苏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美术创作环境,这一系列的工作为当下江苏美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今天的展览主人公佘玉奇同志,他是美术工作者,他的主要职责是为江苏的美术家服务,他的工作能力依赖于他的服务水平。对他的评价就是要看他是否对江苏美术事业的健康发展有所奉献。今日的展览现场,这么多的省领导、美术界的前辈和朋友莅临向他祝贺,这很好地说明了大家对他工作的肯定。从中国美术家协会的角度来看,我们对佘玉奇同志的工作也是充分肯定的。佘玉奇默默工作,为人低调、朴实,只奉献不索求,话不多只干活,所以我们认为他是江苏省美协一个好的秘书长,是我们江苏省政协,特别是张主席推荐出来的一位好同志。因此,在这里我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他的人间至味中国山水画作品展的开幕,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系列讲话以来,尤其是十九大的报告当中,以及在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包括在文联十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多次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振兴民族精神,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江苏作为一个文化兴、文艺兴的大省,通过佘玉奇的作品我们发现他身上传承着中华文明的历史、江苏文化的底蕴,新金陵画派的文脉,他通过画笔把江南的青山绿水、美好的家园娓娓道来,他的山水让人感受到江南的美好,人间的天堂。

他身上仍然保持着历代名家倡导的民族化与人文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我们的艺术家要到人民当中去,要到生活当中去,要吸取营养,要在生活当中产生灵感,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所以才有了我们看到的这些表现江南美景的画作。

刚才说到江苏的新农村建设。中国的经济发展,实现全面小康建设,是我们未来的目标,我个人认为我们江苏已经完成了。今天的中国如果能够像江苏一样,我们就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了,就进入到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正是江苏这块热土,滋养着我们的艺术家,培养了这么多的优秀人才,让他们创作出这么多的精品力作。

佘玉奇这些作品,从生活中来,又到生活中去,既有名山大川的雄伟,又有江南烟雨的朦胧,全面的展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的时代必须要有伟大的画家,也要有伟大的作品。我们需要江苏的画家高举民族文化的大旗,坚定文化自信来振兴我们民族精神,让我们的画笔到生活当中去,去讴歌我们的时代、讴歌我们的英雄,讲好中国故事,去描写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取得这么辉煌的成果。

希望玉奇在努力做好美协服务工作的同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继续拿起画笔,传承好新金陵画派的文脉精神,传承好中国的文化精神,让我们共同努力来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美术作品,来回报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回报我们的人民、回报我们的社会。也希望玉奇要感恩我们在座栽培帮助你的老领导、老师们和朋友们。

最后祝他的展览取得成功,祝他未来在工作上也取得更大的成就,在艺术创作上取得更辉煌的成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