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大美时代 彩绘江苏 江苏省美协2020年度工作回顾



时间:2021-03-20 10:03来源:江苏省文联 点击:0

2020年,省美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含义,紧密围绕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工作部署,按照省委巡视组的整改要求,在省文联领导、省美协主席团、各兄弟单位和广大美术工作者的支持和帮助下,紧抓自身定位,拓展业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准,增强执行能力,稳步推进各项活动的协调发展,为促进江苏美术事业的持续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省美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含义,紧密围绕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工作部署,按照省委巡视组的整改要求,在省文联领导、省美协主席团、各兄弟单位和广大美术工作者的支持和帮助下,紧抓自身定位,拓展业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准,增强执行能力,稳步推进各项活动的协调发展,为促进江苏美术事业的持续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美时代 彩绘江苏 江苏省美协2020年度工作回顾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大美时代 彩绘江苏 江苏省美协2020年度工作回顾

“小康颂第三届江苏美术奖作品展览”开幕式

兴盛繁荣 胜利召开省美协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

五年一届的省美协会员代表大会极受关注。5月,省美协举行第五届五次理事会,为六代会的召开进行部署。7月20日至21日,省美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190余名美术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共商江苏美术繁荣发展大计。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分别发表讲话,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第五届主席周京新致开幕词,并作《奋进新时代壮美征程 描绘新江苏绚丽画卷》的工作报告,省美协第五届副主席刘伟冬作《关于修改〈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章程〉的说明》。大会审议通过了《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由90名理事组成的省美协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会选举产生第六届主席团,周京新当选为主席,刘伟冬、陆庆龙、徐惠泉、刘云、张兴来、杨春当选为副主席,聘请刘赦、李永清、陈新建、金田、胡宁娜、高云、薛亮为第六届理事会顾问。

紧抓实干 稳步推进“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

“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美协承办,旨在以美术的形式艺术再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与不朽功勋,是江苏美术家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上的一份丹青厚礼。4月17日,“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策划会召开,19位领导与专家就本次主题活动的立意、视野、形式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提议。4月29日,省文联领导、省美协主席团、省美协秘书处及省美协会员单位代表30余人出席“百年江苏”创作推进会。5月至9月间,省美协完成了创作人员的申报和遴选等工作。11月19日,“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100多位艺术家到场并签约。12月23日至24日,“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草图审稿会举行,专家们对提交的101幅草图,从作品的历史考据、创作立意到整体布局、色块构成以及画面的局部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点评,为入选作者的后期创作指明了方向,审稿会为“百年江苏”的实施进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江苏的优秀美术家聚焦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突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新气象,积极投入,努力创作,体现了江苏美术界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

精益求精 悉心组织“小康颂·第三届江苏美术奖作品展览”

“江苏美术奖”自2015年创办以来,遵循艺术规律,坚守艺术水准,发现优秀人才,展示精品力作,代表着省级美术展览的最高水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中华民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江苏的美术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高质、创新的美术作品展现江苏的开放格局,反映江苏的全新气象,描绘江苏的发展蓝图。8月,第三届江苏美术奖开始征稿,展览继续双通道选拔,除各设区市按指标选拔送件外,作者可以选择直送作品照片参加初评。本次美术奖新增了美术理论类别,还根据投稿数量调整了入选及获奖比例,在近3000件投稿中最终评出入选作品400件,其中美术奖30件,获奖提名80件。10月26日,“小康颂·第三届江苏美术奖作品展览”开幕式在省现代美术馆举行。11月20日和12月1日,美术奖巡展分别在盐城和淮安举行。本届美术奖入选作品礼赞全面小康,充满时代气息、生活气息,艺术样式多元、艺术风格多样、艺术语言多彩,整个展览在参与度、关注度、美誉度上都获得了丰收,是全面小康历史节点上的一个美丽符号。

情真意切 积极投身艺术抗疫主题活动

在新冠病毒袭来之际,省文联号召广大艺术工作者积极投身到抗疫中。2月,省美协向省人民医院等7家医院敬赠美术作品,4月,“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作品赠送活动在省现代美术馆举行,35件美术作品献给省内战疫医院,950多余件美术作品献给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省美协还参与组织了“同心战疫——江苏省美术书法主题作品展”,并推出抗疫主题作品微信26期。广大美术工作者聚焦战“疫”中的感人形象和典型事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求真务实 深入落实巡视整改意见

按照巡视整改意见,省文联强化社会组织规范化运行机制,对省美协秘书处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对照省文联《工作手册》要求和《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章程》,省美协修订了《关于以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名义举办各类展览等活动的实施细则(试行)》《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个人会员入会细则》《评委守则》等多项规章制度,严格财务审查和流程规范,核查第六届新人美术作品展项目,主动接受监督审查,让各项活动合规有序运行,增强协会工作的规范性,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开拓创新 切实强化协会组织协调职能

省美协围绕“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一、做好中国美协会员的推荐工作,2020年度新发展中国美协会员92名,入会人数位居全国第二,新发展省级会员199名。在重建省美协网站的基础上,强化信息核准,构建全新的会员电子档案信息管理体系。按照中国文联统筹安排,2020年5月,与合作单位共同开展了中国美协江苏会员的第二批轮训,2020年10月,组织2018年中国美协新入会会员104人的网上学习。二、省美协根据《关于做好 2020 年江苏紫金文化英才和优青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结合实际情况,严格标准,优中选优,推举文化英才4人、文化优青9人报送省委宣传部。三、省美协充分发挥协调能力,在省内开展“第三届邮驿路·运河情中国画展”等多个国家级展览的相关工作。省美协还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的艺术活动,2020年7月,参加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2020年度“艺·江南”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全省20名优秀青年艺术家参加了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视觉艺术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交流展”,选送作品获得一致好评。四、重新编订了2020年度《江苏美术家通讯》,对近三年的协会工作进行框架式的总结,记录美协工作,反映美术动态。

大美时代 彩绘江苏 江苏省美协2020年度工作回顾

“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启动仪式

大美时代 彩绘江苏 江苏省美协2020年度工作回顾

“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作品赠送活动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