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分析 >

徐志良画展:外滩百老汇艺术雅集之三十二



时间:2016-06-01 17:19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0

徐志良画展:外滩百老汇艺术雅集之三十二林曦明先生为画展题词 徐志良画展:外滩百老汇艺术雅集之三十二徐志良

  徐志良,一九五五年出生于上海,现为中国国家工美协会全国常务理事,上海海上水墨画院理事会理事长、副院长,企业家艺术沙龙会长,江南画会副会长。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志良即拜永嘉黄达聪先生为师研习书画:兼得沈觐寿先生、褚保权先生亲灸,传授技法,评点习作,遂入中国书画之堂奥。与大多数初学者不同,志良于书画之道并无陈腐的门户之见,其转益多师,取法唯上、视野开阔。情韵高迈,尤以山水画兼得诸家之长。

  近年来,经历生命湮忽之变的志良,越发领悟岁月之转瞬、艺术之隽永,珍惜生命,使之在有限的时间维度中实现价值的最大化,由此,除了企业每日的业务需占去的时间,几乎都用于翰墨丹青。他的水墨山水画出入宋元,气局轩敞、情韵高迈。近年来,志良倾心于泼墨重彩,其作狂恣而不弃秀峭,笔墨出入宋元而直逮近代诸家,艳而雅、放而收,崇大千晚年精诣,或别开户牗:笔在意先,落笔如狂涛奔泻、神完气足、气象万千、意趣丛生,在整体气势上表现宇宙自然的神奇雄秀,构成了一个偶发性的心象世界,此类泼墨的关键在于如何于情绪化的墨韵中,引导和精心收拾,进而营造一种意境,画出自己亲历其境或心游万仞的独特感悟,不论画的是四时朝暮,还是阴晴雨雪,均于阴阳陶蒸中,显现气韵生动,表现不可名状的浩淼、绮丽、灵动和幽远高洁,这是一种“道”和“技”的完美结合,没有一石一树、一云一溪的传统构成,“道”的境界无以实现,大胆落笔小心收拾即此谓也。另外,志良于纸张、颜料及工具的精心选择,也正是为实现心象意境的技法基础,由志良的画中,可见其传统的用力之深。

  作为一名企业家,志良除了自己不懈于书画艺术的实践,还有一种繁荣文化艺术事业的使命感,资助书画家办展出书、提供创作环境,这也是他早年游走于海派书画大家之间,从老一辈艺术家为人为艺的优良品质中学习继承来的,现在他更是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他一生钟爱的中国书画事业上来,不但以写生、笔会、展览等形式为画院画师的创作创造良好的条件,还经常免费提供宣纸、画册和颜料。他希望把画院办的生机勃勃有凝聚力,以好的作品奉献给人们;还主张上海各画院之间可结成战略合作机制,优势互补,达到多赢局面,为上海乃至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光大贡献一份力量。(上海海上水墨画院)

徐志良画展:外滩百老汇艺术雅集之三十二晨曦-136X68cm 徐志良画展:外滩百老汇艺术雅集之三十二海岛人家45X53cm 徐志良画展:外滩百老汇艺术雅集之三十二秋136X68cm 徐志良画展:外滩百老汇艺术雅集之三十二云从石上生98X98cm.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