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争鸣·评论 >

佘玉奇 | 老小孩



时间:2020-10-25 21:42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今天老父亲来,说是来接我,其实他是想儿子了。

我自己有车,乘车也方便,哪用他接?一年多,公事繁忙、家事繁杂,没能回老家,让他老人家守望了。小时候我们依恋大人,现在我们长成了大人,大人就变成了小孩,也依恋我们啊。老父亲在我画室看我抽烟,每看到一个牌子的都要拿两根,并在一个盒子里,说是带给老太(我妈)抽。吃什么点心,如果有两块,就往包里放一块,说是给老太尝尝。他行动己很迟缓,但仍有好奇心,这里摸摸,那里看看,还故意不要我搀,抬脚走路,走成了麻花。我也快成小孩了,何况八十三岁的老父亲,十年前还动过大手术。

佘玉奇 | 老小孩

我女儿看爷爷扶墙壁倒的,泪水夺眶而出,一定要让爷爷住五星级饭店享受一下。打开房门,吓我一跳,竟然是最宽敞的套间,连我都没有消受过。想来他们爷孙俩在一起生活不过两年多,真是摘不尽的青(亲)大麦啊。

佘玉奇 | 老小孩

晚上我在“好记"请父亲吃饭,夫人拿一瓶年份红酒,开瓶、醒酒、倒酒,父亲坚称不喝,说喝酒不好、对身体不好,其实是在教育我呢!夫人说,就一瓶,不会多的。父亲端起酒杯,问这酒怎么这么好看?孙女说“葡萄美酒夜光杯呀"。老父咪一口说,涩涩的,没喝过。酒倒了三次,父亲不喝了,我估计,他又想把剩下的半瓶,带回家给他的老太喝。人就是这样,在一起吵吵闹闹,出门在外又彼此记挂。<

佘玉奇 | 老小孩

回酒店,孙女请人给爷爷买内衣裤,我给老父亲洗澡,他连说几声不用了,其实他自己脱不下衣服,背弓得像一只虾米,瘦得都能看到青青的血筋,举手投足都难。把他搀进浴缸,经过N个步骤,先坐缸沿,抬右腿、搬左腿,手紧紧抓住扶手,慢慢躺下。曾经肩扛我、怀抱我的父亲,竟然变得如此弱小。扶他出浴缸,凭我一己之力谈何容易。孙女不顾女孩子家家的,直奔进来。我很感动、很感慨,孩子己然不是孩子了,懂事了,有女如此,何妨让自己慢慢变老?

今夜陪老父睡,就像五十多年前他陪我睡,他安静地睡在我身边,打着微酣,竟然像个婴儿!


(责任编辑:逸博)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