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资讯 >

坚定文化自信 释放文化驱动 省文化局长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时间:2016-07-27 09:18来源:省文化厅 点击:0

7月25日,2016年全省文化局长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议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委会和2016年全国文化厅局长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目标,分析当前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下半年工作安排。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耀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耀新指出,中央把文化工作放在“五位一体”的战略高度进行统筹谋划,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这四个自信并提,并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作出决策部署,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委会强调文化是重要战略资源,做好城市工作要充分释放文化的驱动力。这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文化系统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坚定文化自信,释放文化驱动,有力有序推进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徐耀新在讲话中首先对全省文化系统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和点评。他说,上半年,全省文化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谋划发展,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主要表现在:系统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文化厅和省文物局等10个厅直单位、13个省辖市全部编制了规划,首次实现全覆盖;艺术创作生产亮点频现,优秀现代戏全国市场推广巡演、省国画院60年晋京展取得圆满成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文化产业发展加快转型,文化市场管理规范有序,文化遗产保护全面推进,“精彩江苏”产生广泛影响,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扎实推进。

关于下半年工作,徐耀新强调,全省文化系统要根据年初的部署稳步实施,按照“一个工程”即文化精品创作工程,构建“四大体系”即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对外文化交流体系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艺术创作生产,做好首批江苏艺术基金项目资助及开展系列重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开展,确保400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和相关试点示范工作的深入开展;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出台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开展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完成首批江苏省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评选命名,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推动文化市场管理、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改进审批工作;推动“精彩江苏”文化品牌打造、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贸易活动,做好“精彩江苏”文宣工作,确保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会议对全省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徐耀新要求,全省文化系统要充分认清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重大意义,发挥文化系统独特优势,用好用活江苏丰富的馆藏文化文物资源,大力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推动文化文物单位转变公共文化服务理念。要坚持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开展国家级和省级试点工作,在开发模式、考核管理、激励奖励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和方式手段的创新,为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要弘扬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工匠精神”,开发适应现代生活、艺术性和实用性相统一,既有“铺天盖地”、又有“顶天立地”的文创精品,形成文化文物单位充分参与、文化驱动力充分释放、新技术新模式充分应用、江苏地域特色充分彰显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体系。

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马宁在总结讲话中就全省文化系统深入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全省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和扎实行动。二是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加紧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修改完善和发布工作。三是释放文化创造力驱动力,推动文化文物单位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四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南京、镇江、扬州、盐城、淮安等市文广新局在大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厅领导高云、吴晓林、裴旭、龚良、方标军、刘爱华、徐循华,省演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郑泽云,省文物局局长刘谨胜,南京图书馆馆长徐小跃、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南京博物院党委书记嵇亚林、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韩显红,各市、县(市、区)文广新局主要负责同志、省文物局班子成员、厅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负责同志以共约150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