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争鸣·评论 > 艺海拾贝 >

清代扬州美术经络图 读顾志红《清代扬州美术年表》



时间:2016-04-10 13:18来源:扬州晚报 点击:0

烟花三月,同窗好友捎来一本扬州大学顾志红老师的新著《清代扬州美术年表》,展卷阅读,诚如序言所述,确是“厚重之作”。作者以其艰苦细致的智慧劳动,为清代扬州美术史奉献了一张“经络图”。一书在手,整个清代扬州的美术史、书画人物及作品就像“人体经络图”一样,完整清晰地呈现出来。此书的出版,对清代扬州美术的研究者、爱好者来说,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众所周知,有清一代扬州画坛蔚为大观,名家辈出,风格多样。清代扬州书画不单单有“扬州八怪”,殊不知前有石涛,后有“邗上五朱”“扬州十小”,还有后来声名大振的黄宾虹也在扬州画坛潜心学习。仅李斗《扬州画舫录》就提供了清初以来活跃在扬州的149位画家,包括当时尚未享“八怪”之名的一批画家,可见扬州画坛确是呈现出繁荣的创作局面,堪称清代书画的重镇。但是,要通过确凿的史料还原清代扬州美术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工程之浩繁,非一般人能想象。仅以“扬州八怪”研究为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江苏美术出版社陆续出版了《扬州八怪研究资料丛书》,包括《扬州八怪年谱》(上下)《扬州八怪书画年表》《扬州八怪现存画目》《扬州八怪绘画精品录》《扬州八怪题画录》《扬州八怪诗文集》(3册)《扬州八怪书法印章选》《扬州八怪考辩集》《扬州八怪评论集(当代部分)》。这套丛书工程巨大,内容丰富,资料翔实,为研究“扬州八怪”提供了较系统和全面的资料。1998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扬州画派书画全集》,汇集了国内40多家博物馆(院)的2000多件书画作品。2001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扬州八怪传记丛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扬州八怪”十五位画家的生平和艺术成就。2010年,国家文物局通过文物普查,并经国家文物鉴定五人小组确定,目前国内110家博物馆、纪念馆共收藏“扬州八怪”作品2389件,加上散落民间的画作,预计总量近万件。仅扬州八怪文献资料就如此浩繁,要廓清清代扬州画坛全貌,其工作量和难度可想而知。扬州大学顾志红老师为了让今天的人们对扬州清代画坛有更全面的了解,钩沉辑佚,收集整理清代扬州画家的生卒年、事迹、作品编年等资料,编写成综合年表,不但厘清了清代书画家的人员,梳理了书画家的师承关系及风格演变,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细化到每一幅作品,将画人、画事、画作都展现在扬州清代画坛的历史坐标中,让读者对清代画坛有了更为全面的把握。

顾志红老师的《清代扬州美术年表》是一本学术专著,更是一本工具书。在大数据时代,我倒希望此书能变身为一个数据库,不但能随时完善充实,还能为更多的研究者、收藏家提供互联网时代的即时搜索和查找服务。诚如是,则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