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争鸣·评论 > 艺海拾贝 >

一位好画家



时间:2021-02-04 15:58来源:《繁荣》 点击:0

一位好画家
毕宝祥

1960年生于南京,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会长、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文德山水画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侨联华侨书画院副院长、江苏省致公画院副院长、江苏省当代书画院副院长、南京颜真卿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江苏省美协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

常有作品和文章发表,《美术》《美术观察》《国画家》《画刊》等专业刊物有专题介绍;常有作品参展和获奖,曾在江苏省美术馆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十余次。2012年4月应联合国新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中文处、美国中国文化艺术基金会邀请,赴联合国举办画展,央视、凤凰卫视、新华社等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出版有《山水画的传统与现代》《黄宾虹山水画技法解析》《毕宝祥画集》《毕宝祥文集》《毕宝祥山水小品集》《国画山水》《文画毕宝祥》《毕宝祥山水画集》《墨韵·意韵——毕宝祥山水画精品集》《毕宝祥师生作品集》等,并主编“徐悲鸿奖”系列画集和论文集多部。

 

如今画家很多,著名画家也不少。但是,著名的不一定画得很好,不著名的不一定画得不好。我所认识的毕宝祥先生,他自称是业余画家,因为他本职工作是教师,而我以为他是一位真正的好画家。

好在哪里?好在人、文、画三个方面。

在我眼里,毕宝祥是个好人。我说的好人,不是那种老好人和老实人。老好人往往缺乏原则性,老实人往往缺乏能动性。而好人则不同,善于做事,诚以待人。这正是毕宝祥的最大特点。我与毕宝祥的相识相知,是缘于多次参加“悲鸿精神全国画展”。这个展览是徐悲鸿研究会主办的。徐悲鸿研究会是一个社会组织,人力物力财力都不足,要主办一个全国性的大展,其难度和工作量是可想而知的。而作为徐悲鸿研究会会长的毕宝祥,为了弘扬徐悲鸿的艺术精神,为了打造“悲鸿精神全国画展”这个品牌,带领一班人,不计利害得失,克服重重困难,出于公心地做,持之以恒地做,精益求精地做,专注专业地做,终于做出了成绩,做出了影响,做出了品牌。在我看来,做人在于做事,做人寓于做事之中。做好事的人才能做好人。所以,我说毕宝祥先生是一位善于做事的好人。当然,他的为人也特别好。他是大学的教授,故而他的为人主要在于为师。他长期兢兢业业从事绘画教学,为人师表,提携后学,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绘画艺术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去年,我省有两位青年画家在全国获得大奖,都是他的学生。这是很了不起的。前不久有人为他办了个小型师生画展,我们既看到了他几十年的教学成果,也看到了他的优秀学生的优秀作品。这是他教学的成功,也是他为人为师的成功。

毕宝祥作为教授和学者,长期以来一直孜孜不倦地进行艺术理论研究,撰写了大量的学术论文和著作。我看过他写的文章和书籍,不仅有理论的广度与深度,更有艺术创作的实践性和艺术思潮的针对性。比如他在《我对传统山水画审美观的理解》一文中,从理论与实践两个视角,提出了传统山水画创作和鉴赏的三条重要标准,即气韵生动,超凡脱俗,自然天成。又如他在《再识悲鸿写实主义》一文中,在论述了徐悲鸿写实主义的艺术主张后,一针见血地指出:它是中国美术弊病的最好良药。在这次出版的论文集中,汇集了他的主要学术文章,皆有深刻思想与独到见解,正如专家所评论的,他的论著着重研究山水画,多能切中要害,而且条分缕析,有所发挥,颇有见地,绝无时下断章取义等陋习。这一评述是中肯的。中要害,无陋习,尤为宝贵。

科班出身的毕宝祥,一生从事学画、教画、画画,说到底,他是一位画家。我认为,一个好的画家,应当三者兼优,即人好,文好,画好。而画好是必需的、重要的。毕宝祥在画画上有天赋,有功底,有追求,达到了“外美”与“内美”的高度统一。一是平中见奇。画如其人。他身上有浓郁的文人气,平和,安静,内敛。画亦如此。他以平静的心态、虔诚的笔墨、真实的感受进行创作,画作中充溢着文雅、静气和真情,看似平淡却崎岖,细看耐读,总有飞来之笔,独到之处。二是画中有诗。他的山水画,多以江南山水为创作对象。“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诗人们总以诗歌来描写与赞颂江南,而毕宝祥先生则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江南。他常常运用工写结合、水墨交融的方法来表现江南的美好景致,积染成叠,墨气含润,温婉而清爽,云游而静谧,一幅幅充满诗意的江南山水图景跃然纸上。三是古中出新。毕宝祥尤重传统,对黄宾虹下过很大功夫,对明末清初松江派、虞山派以及八大山人、石涛、龚贤的画皆有深入研究,故而在他的画作中,可以明显体味到传统的精神和古代大师的影迹,但是,他对传统有融合,有取舍,有改造,有添增,进而自出机杼,独成面貌。我观其近作,更有创新举动,在理念、主题、构图、墨彩等方面都有创新,凸画时代性与生命力。

做一个画家并不难,难的是做一位好画家。只有真正成为一位好画家,才能创作出精品力作和经典之作,才能成为时代画坛的名家大师。

我相信,毕宝祥一定会的。

毕宝祥毕竟是毕宝祥。

(文章来源:《繁荣》2021年1月25日第3版 作者:章剑华 江苏省文联主席)
 

一位好画家
毕宝祥 35cm×50cm×9 太行山写生  2016年
一位好画家
毕宝祥  太行山下之一  138cm×70cm  2020年  毕宝祥师生展
一位好画家
毕宝祥  太行山下之二  138cm×70cm  2020年  毕宝祥师生展
一位好画家
 毕宝祥  空谷清音  97cm×180cm
2019年  毕宝祥师生展
一位好画家
毕宝祥  家在山里  97cm×180cm
2019  年  毕宝祥师生展
一位好画家
毕宝祥  溪水潺潺  180cm×97cm
2019年  毕宝祥师生展
一位好画家
毕宝祥  秋林  180cm×97cm
2019年  毕宝祥师生展
一位好画家
毕宝祥  深山古寺  138cm×70cm
2020年  毕宝祥师生展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