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争鸣·评论 > 艺海拾贝 >

海博宋庄淘画记



时间:2019-07-09 13:28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海博宋庄淘画记

前几天的一个下午,老婆多年未见的好友从浙江来京旅游,要去接站,可能很晚才能回来,正愁晚饭没着落的时候,接到好友王勇的电话,说请我去吃“香传饺子”,真的好开心哦,马上带三弟下楼,王勇与媛媛一路秀着恩爱、骑着电动车也随后赶到,我建议他们一起步行,有助饭后消化,把车停在路边,“香传饺子”离我工作室也就数百米的距离,路上听他俩给我讲那里的美味,尤其凉菜好吃,对于我这个吃货来说,听不得这个,紧走几步,走到画家周曼竹师姐楼下的时候,顺便约她一起,我们抱着渴望、解馋的心态,流着哈喇子走到饺子馆,却发现没有营业,好生失望。

海博宋庄淘画记

王子庐先生作品

大家商议下一个吃饭的地方,我建议“徽州记”,被师姐霸道拒绝,后决定去“老院子”吃东北菜,一边开着玩笑,一边悠哉游哉、漫漫游游的向饭馆走去,在快走到的时候,我被一家装裱店门口的一幅画给吸引住了,上前一看,框子上落了厚厚的一层灰,画的是竹子,颇具写意性,用笔不俗,线条老辣,已具个人艺术风格,署名王子庐,便问这幅画多少钱,出来一小哥说,“这是处理的画框,一个200”,我问他框里面的画啥价,他说:“一起的,买框送画”;我二话没说,掏出手机就把钱付了,朋友几个问我为什么不还价,我笑了笑,啥都没说,小哥看我很痛快,说仓库里还有十几个这样的框子也带画,问我要不要,我说先去吃饭,一会再去看画,王勇点了满桌子的菜,味道挺香,我却醉翁无意于酒,满脑子想的都是那幅画,更期待看到他仓库里的作品,便让他们在饭馆等我,我去找那位小哥了。

海博宋庄淘画记

王子庐先生作品

小哥带我见到他的老板,人很好,也很热情,我们一起去了仓库,里面堆满了各种画框材料,最里面积压着类似的框子十几个,有的有画,有的没有,以同样的价格,全部打包给我,并很热情的用三轮车给我送到工作室,还给我买了饮料,我同他们一起,把画搬到楼上,好久没干体力活,浑身都被汗湿透了,但是心里还是很美的,便电话邀请朋友们过来一起吃桃、喝茶,赏画,均赞叹不已,为了感谢王勇小俩口的邀请,在他们临走时,随手拿了一幅画赠与他们,王勇说啥都不要,我追到三楼才送出去,如果不要,真滴感觉好没面子哦,哈哈。

海博宋庄淘画记

王子庐先生作品

晚上,我便独自开始了研究工作,在网上搜索关于王子庐先生的资料,无意中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我的好友邱怀毅先生与王子庐先生的合影,第二天开始联系老邱,并向他咨询,他说王子庐先生是修道家的,都喊他王道长,他的书画作品可称逸品,格调很高,价值也很高,并让我匀他一幅,我说已经把作品分为四条屏与十条屏了,不好拆开,并告诉他说昨晚送给王勇一幅,给时不要,可能是因为不喜欢,让他拿画去换,后来好像也没换成。

海博宋庄淘画记

左:邱怀毅、翟鸿燊、陈克永、王子庐

下午我发朋友圈嘚瑟时,被画家余本海先生看到,立马联系我,要来我的工作室看画,并说这幅画在那里放了将近几个月了,每次路过都要去看看,因为没有收藏意识,也没有问多少钱,跟他没有缘分。

海博宋庄淘画记

王子庐先生作品

海博宋庄淘画记

王子庐先生篆刻作品

海博宋庄淘画记

网络图片:台湾马英九先生收藏王子庐先生作品

想想真的是这样,书画收藏讲缘分,不是人找画,而是画等人,在不懂它的人眼里就是废纸,在懂它的人眼里就是宝贝,装裱店是卖框送画,卖掉很高兴,我是买画带框,买到挺高兴,角度不一样,开心就好!意义不一样,好玩就好!不论价值多少,喜欢就好!收藏是一种修行,生活是一种艺术,艺术是一种态度,我是海博,一位书画收藏爱好者,因为喜欢,所以关注,因为关注,所以收藏,收藏给我带来了快乐,也给我带来了财富。

海博宋庄淘画记

王子庐先生近照

 王子庐:号泥禅道人,斋属飞鹤想我馆。当代著名艺术思想家、艺术收藏家、艺术实业家、艺术鉴定家。精研诗书画印,为当代中国集诗书画、文史哲、儒释道于一身的文化学者;专功诗书画印主修宗教美术史。诗文师承诸子百家;书法师承家父传印先生、沈延毅先生、王友谊先生;以魏碑的行书化为主,风格强烈至致,对其审美产生很大的影响。画业师承白雪石先生、杨彦先生;篆刻师承康殷先生、韩天衡先生、石开先生。现为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人民篆刻院院长。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