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争鸣·评论 > 艺海拾贝 >

学术对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维“导图”



时间:2019-03-23 08:47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在《图·像思维—对人·自然·社会和谐共荣观的整体感悟》图书出版15年之际,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作者张学栋先生就书中关于“追求人•自然•社会和谐共生共建共享共荣的绿色家园”的理念在北京国声智库“智库会客厅”进行对话交流。

徐蕴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这为科学把握、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人与自然发展规律的重要理论创新,彰显了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未来的责任担当。张老师您从“图•像思维”的角度怎么看?”

张学栋:“其实,“图•像思维”讲人自然社会的和谐共生,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理念,认为人与自然社会是一个动态平衡大生命共同体,人类作为自然的一部分组成社会,必须时时刻刻保持思维的高度警觉和心灵的高度敏锐。在行动在做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然后再利用自然中保护自然。当人类进入工业社会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日益严重时,全球性生态危机是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值得每一个生命个体共同关注,从这个意义上15年前《图•像思维》的面世,便是人从心灵深处对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种特别关注。”

徐蕴峰:“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生态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提出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他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不是充分表达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全新新思想。”

张学栋:“《图•像思维》的提出,契合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从大的角度看,生态文明建设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今天所进行的保护自然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本质是为民、惠民、利民的善举,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现人自然社会和谐共生的核心内容。”

徐蕴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新绿色治理方式,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的各方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绿色治理体系,推动绿色行政、绿色生产、绿色消费,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那么,好的理念,好的政策,如何深入人心,如何化作每个人、每个组织、每个集体的共识呢?”

张学栋:“只有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我选择了研究《图·像思维》。

2004年春分日《图·像思维—对人·自然·社会和谐共荣观的整体感悟》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2005-2007年“易·像艺术—张学栋心灵艺术”邮票(108图·像节选其中32个)面世。后出版《图·像思维与佛学》(易罡、智宣著)、《图·像思维与道学》(易罡、梓宁著)、《图·像思维与哲学》(易罡、严放著)、《图·像思维与文学》(易罡、阿东著)、《图·像思维与人生》(易罡、刘坚著) 、《图·像思维与水》(易罡、国岭著) 。

2008-2018年10年间,用图·像思维研究故宫的建筑的格局与古代绿色行政文化,用“图·像思维”寻根从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生的角度追根朔源,一面试图探究人类生活之根、生命之源、生存之道,一面以微观视角,深入解剖心与物的关系,思考大时空背景(星际文明)与人心灵(智慧源泉)的贯通机理。

徐蕴峰:“图·像思维,是不是可以看作为后工业社会和数字化时代,提供一种新思维模式的前瞻性探索?”

张学栋:“在用图·像思维探究盘古、伏羲和黄帝以及山海经中的古代源点文化时,感悟到的不仅中华文明之源远流长和生生不息,更重要的是感到我们的整体感悟的思维方式一脉相承和常用常新。特别是汉字的神奇,让人静而知性,素而顺变。从思而吟到言而诵,从语而作到文而纹中。当下观物睹事,感山水应草木,从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心底流出。从数千年的文明硕果里,吸取生命个体精气神相应的素材,包括山水人文、江河湖海、花草鱼虫,名胜古迹、书法字画……”

徐蕴峰:“跨越生命周期,站在历史的高度,习主席指出了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国家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不是在绿水青山中,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共生。”

张学栋:“用图·像思维整体感悟是一种符合东方思维特点的方法,通过与历史、与古人、与山水的对话沟通,达到物我互融,实现借外养内的高层次贯通。人生活在天地间,以自然为生存之源、发展之本,创造发展了人类文明。人与自然关系经历从依附自然到利用自然、再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升华的过程。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共生,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伤及人自身,客观规律谁也无法抗拒。”

徐蕴峰:“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是共识,中国共产党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执政党的行动纲领,明确指出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期待未来更多的图·像思维系列成果,服务于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生的实践,更好地促进人的心灵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共荣。”

学术对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维“导图”

张学栋字易罡、高级建筑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助理、县级行政管理研究会会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长期从事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融关系的研究,2004年出版《图·像思维-对自然·人·社会和谐共融观的整体感悟》等系列研究成果,提出“图·像思维理论(易·像学说)”,2008年获乔治·科兹梅茨基奖和国际设计与流程学会(SDPS)院士,2012年获国际跨领域高级研究院(THE ATLAS)首批院士称号。

学术对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维“导图”

徐蕴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秘书长。研究方向为传媒与智库、文化软实力、文化创意产业、“一带一路”案例项目。策划“丝路文库”,编著有《“一带一路”言论集》、《中国文化艺术国际影响力年度报告2018》。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