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争鸣·评论 > 艺海拾贝 >

茶与美的古都冬季恋歌



时间:2019-11-09 21:32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北京拥有的燕京八绝: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綉等,诉说了这个古都在工艺技术上的雕琢与深刻,此次台湾顶级工艺再访北京,带来了既传统,又在设计及技艺创新上更加着墨的茶器具,将在初冬时节与深刻的古都技艺交流。特别邀北京拥有的燕京八绝: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綉等,诉说了这个古都在工艺技术上的雕琢与深刻,此次台湾顶级工艺再访北京,带来了既传统,又在设计及技艺创新上更加着墨的茶器具,将在初冬时节与深刻的古都技艺交流。特别邀请茶器名师,天目孤人江有庭-深入钻研表现极致烧艺的藏色天目、刘世平-擅长融入新式美学的当代设计紫砂壶、古川子-开发以土地矿石元素表现自然颜色的岩矿壶,与台湾13位各领域工艺大师齐聚北京茶博。
茶与美的古都冬季恋歌

此次15家台湾工艺共襄盛会,展场中充满着特性十足的作品,茶碗有藏红、黄金、油滴等如宇宙星空般幻化多端的釉色,茶壶有来自台湾特色的岩矿壶,其蕴含地底矿层的神祕色彩、栩栩如生的仿生手捏壶;除了常见的陶瓷材质,其他如金属与珐琅交织而成璀璨色彩的创新景泰蓝、银制茶器、含远红外线可柔化茶汤口感的创新科技茶具,都可取用于生活,增添生活意趣。

茶与美的古都冬季恋歌

在「器」之外,对于茶的品饮美学,台湾顶级工艺也呈现「空间氛围」上的营造,三座茶屋「无相、Cage、在水一方」各富意境。「无相」搭配茶艺师优美柔和的茶席表演,以最单纯沉静的姿态,若隐若现、一虚一实的美感融入执壶者脉动之间;「Cage」以中式窗花为底,转化为铁件呈现,中式细致与西方简约并容;「在水一方」则以蓝天及海洋为发想,结合天圆地方概念,天空蓝与海水蓝相映成趣,走入其中,释然于碧海蓝天,三座茶屋都传递着饮茶的悠然自得感受。

茶与美的古都冬季恋歌
茶与美的古都冬季恋歌

台湾的工艺保留传统技艺也结合当代设计,创作的题材内涵多变,从单纯美的展现,转向思考与使用者、空间、自然关系的鍊结,用作品诉说着人文与生活态度,三座茶空间与工艺师精湛技艺的展出结合,将台湾茶器文化及空间设计的视野带入给参观者,演绎当代茶器与茶空间相互衬托的新风貌,也传达品味生活的享受,11月8日至11月11日欢迎至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参观。

茶与美的古都冬季恋歌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