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争鸣·评论 > 历史 >

文献中很少有提及李鸿章文化艺术方面的素养



时间:2016-04-01 20:44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0

文献中很少有提及李鸿章文化艺术方面的素养
李鸿章行书联赏析

  李鸿章(1823—1901),字少荃,安徽合肥人,与曾国藩、张之洞、左宗棠并称为“中兴四大名臣”。有关他的历史功过,在各种历史文献中有着详实研究,但很少有提及他的文化艺术方面的素养。其实他的书法造诣甚深,行止有度,疏朗沉着。镇江博物馆藏李鸿章这幅行书联(见图),堪称其中一件代表作品。

  此作纸本墨笔,纵90厘米,横40厘米,上联:“竹雨敲诗蕉雪悟画”,右上角钤“青宫太傅(双龙纹)”朱文长方印;下联:“松风挥尘萝月调琴”,款题“李鸿章”,钤“李鸿章印”朱文方印、“大学士肃毅伯”白文方印。

  诗句中的萝月、松风、蕉雪、竹雨,每一种植物后面都搭配了大自然的气象,而弄琴、煮茗、悟画、催诗,则体现了生活中的文雅逸趣,在藤萝间的月光下抚琴,在松林间的风里煮茶,看着枯蕉上的层雪构思画意,听着竹林雨声随动诗情,勾勒出了四幅诗情画意的场景,展现了清静安逸的文人生活,蕴含着自然的景物与古代文人闲情逸致的完美融合。此副书法体现了李鸿章在政治生涯以外的文人雅趣。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江苏镇江 唐静)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