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争鸣·评论 > 历史 >

《局事帖》背后曾巩迷局2:《局事帖》的传世之



时间:2016-06-02 14:33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0

《局事帖》背后曾巩迷局2:《局事帖》的传世之曾巩为官期间正是北宋改革风云多变的十几年

  拍卖市场上,讲究流传有序,通过《局事帖》尺牍上的印章,我们能察出《局事帖》被收藏的轨迹。从用印来看,有明代收藏巨擘项元汴、清代收藏大家安岐、民国著名鉴定家张珩等名家收藏过此帖。

  根据学者的考察,曾巩《局事帖》在历史上,大致经历了何良俊、项元汴、安仪周、王芑孙、曾燠、费念慈、许源来、张珩、张文魁等收藏,并经徐邦达考证,著录于《古书画过眼要录:津隋唐五代宋书法》,同时被朱家溍编写进《历代著录法书目》,因此《局事帖》的传世之路极其清晰。

  在这里,我们来介绍几位收藏《局事帖》的历史人物。在《局事帖》上方盖有一方“清森阁书画印”。这是明代著名收藏家何俊良用印名。何俊良在嘉靖年间任南京翰林院孔目,擅长受宋人书札。

  根据学者尹光华先生的介绍,后来何俊良所藏这批宋人书信一件不落的被同时代一个极其富赡的收藏家项元汴所得。

  在《局事帖》上方还盖有“仪周鉴赏”和“无恙”字迹印藏,这是清代被公认的二十大鉴赏家安仪周的收藏用印。至明代项元汴之后,这批书信同样被转移到了清代安 仪周手中。在这里,《局事帖》以及另外十余通书信还是一个整体,但在安仪周之后,十二通宋代宋人书信开始分道扬镳,根据尹光华的研究资料显示,《局事帖》 在安仪周之后,先后王芑孙、曾燠、费念慈等名家收藏。多年之间,《局事帖》先后藏于宫廷内府,近代之后又被国民党人带入台湾,后又流传于海外。经历几十位 藏家之手并一直“默默”流转于世,直到1996年,一个叫张文魁的人将《局事帖》亮相于佳士得拍卖市场,从此震惊世界。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