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争鸣·评论 > 历史 >

《局事帖》背后曾巩迷局3:南丰人曾巩轶事



时间:2016-06-02 14:36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0

《局事帖》背后曾巩迷局3:南丰人曾巩轶事位于南丰的曾巩祠堂遗址

  前文我们提到曾巩写这封信的时候,已六十一岁,虚岁六十二岁。

  那么,信文中流露了哪些信息?六十一岁前后的曾巩,身处在怎样一个社会时局,我们不妨对曾巩其人做个梳理。

  曾巩(1019年—1083年),字子固,建昌军南丰(今江西省南丰县)人,后居临川,北宋散文家、史学家、政治家。世称“南丰先生”。

  曾巩少年成名,少年时代文章就妇孺皆知。有过目不忘之才,十二岁提笔写《六论》一气呵成。十六岁时因喜欢欧阳修文辞,而研读了大量欧阳修的作品,并通过家世渠道,给欧阳修写信,由此而得到了欧阳修的接见。

  十八岁之后那年,父亲带他进京,成为了“京漂”一族,从而也结实了几位对他一生,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欧阳修当时在京为官,曾巩以一篇《事务策》上书给欧阳修,欧阳修读罢叹道:“过吾门者百千人,独于得生为喜。”

  被欧阳修这么赞誉,曾巩名满京城,由于曾巩之文擅于策论,对科举之文不屑,故屡试不第。直到嘉祐二年(1057),欧阳修主持会试,坚持以古文、策论为主,诗赋为辅命题,曾巩才与其弟曾牟、曾布及堂弟曾阜一同登进士第。 

  自嘉祐四年(1059)之后,曾巩步入了仕宦生涯。据《南丰县志》记载:元丰三年(1080),曾巩改任沧州(今河北)知州,途经京城开封时,被宋神宗召 见。宋神宗对其“节约为理财之要”的建议大为赞赏,留任为三班院勾判。后又担任史官修撰,管勾编修院,判太常寺兼礼仪事。

  曾巩为官期间廉洁奉公,勤于政事,关心民生疾苦。官场上几经沉浮,因时局翻云覆雨,一生所念,终究未能实现。

  作为“唐宋八大家”成员,曾巩主要成就在于诗文,现存曾巩之诗400余首,对于后世诗文产生了重要影响。此外,他还在老家办学,在抚州居所侧建有“兴鲁书院”,并亲自定学规、执教席,推动抚州学风。曾巩家风淳厚,其家族出了进士19位。

  值得一提的是,曾巩本身还是一位金石碑拓收藏家,一生所藏拓片达五百张之多,很难说这些拓片对于《局事帖》产生了影响。

  来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