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争鸣·评论 > 历史 >

《局事帖》背后曾巩迷局1:《局事帖》暗藏的密



时间:2016-06-02 14:31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0

《局事帖》背后曾巩迷局1:《局事帖》暗藏的密曾巩《局事帖》

  5月15日,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人间孤本《局事帖》,在中国嘉德2016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专场上,以2.07亿天价被成交。

  《局事帖》乃江西历史文化名人曾巩的“千年遗珍”,是他写给一个叫“无党”的乡贤回信。全文虽然只有简短的124字,背后却暗藏人世“玄机”,流露出了曾巩坎坷人生片段与复杂多变的北宋迷局。

  《局事帖》是迄今发现的唯一一件曾巩传世墨迹。古书画一个重要的价值就在于,除书法、绘画艺术本身之外的历史文化价值。曾巩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在北宋为官, 身居高位。为官期间又恰好处于北宋多变复杂的时局当中,整个“熙宁变法”到“元丰改制”,这段时间均是北宋朝廷最为敏感的时期,一切风霜泥沙都在风尖浪 口。全文分为十三行,内容如下:

  局事多暇。动履禔福。去远海诲之益。忽忽三载之久。跧处穷徼。日迷汨于吏职之冗。固岂有乐意耶。去受代之 期。难幸密迩。而替人寂然未闻。亦旦夕望望。果能遂逃旷弛。实自贤者之力。夏秋之交。道出府下。因以致谢左右。庶竟万一。余冀顺序珍重。前即召擢。偶便专 此上问。不宜。巩再拜。运勾奉议无党乡贤。二十七日。谨启。

  《局事帖》虽然全文仅124字,但却意味绵长,信中所交代信息,细细读来,不仅流露出了曾巩晚年对于仕途态度和境遇,信文背后还能管窥北宋时局。

  可以确定的是,《局事帖》是曾巩写给一个叫“无党”的乡贤的书信,书信内容翻译大致意如下:

  听 从无党乡贤好的建议,已经有三年过去了。自己放任于他乡,整天忙于官场琐事,哪里还能有什么快乐!朝廷指定的任期已越来越近了,而接替我的官员依然没有半 点消息,早晚都在守望,能离开这旷日持久的外放,当然是得益于贤者帮助。夏秋之交,将便道来府上当面致谢,以表示我的感激之情。希望你多多保重,并早日得 到升迁的机会。

  首先,我们能在这封信中确认几个重要的信息。“无党”是谁?《局事帖》中落款“运勾奉议无党乡贤”,根据众多资料显示和学界分析,这里的“无党”有很大的可能指得就是北宋年间与曾巩同师于欧阳修门下的永康人徐无党。

  欧阳修所作《送徐无党南归序》记载了他与徐无党是师生关系。徐无党进士出身,先后任郡教授、著作郎、政和殿学士。早年随欧阳修学习古文辞。史料记载,徐无党与曾巩因欧阳修交集颇多。根据专家论证,曾巩与徐无党同师欧阳修,交往不少。曾巩比徐无党年长五岁。

  第二个问题就是写这封信的时间。信文书“运勾奉议无党乡贤。”其中“运勾”“奉议”是“无党”的官职。这个官职名称只有在太平兴国元年(976)之前采用,之后这一官职名称改为“奉直郎”。

  根据学者尹光华分析,曾巩在信札末已用此称呼,说明它书于元丰三年九月或九月以后,而当年十月二十六日神宗已召见曾巩,“赐对延和殿”,并结束了外放生涯。 因此,这封信只能书写于九、十月间。由于信末已写明“二十七日谨启”。而九月至十月二十六日之间只有一个“二十七日”,即九月二十七日,它便是书写本札的 确切日期。

  来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