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樱花和樱桃是表姊妹 战国古墓中曾发现樱桃种子



时间:2016-05-02 20:10来源: 点击:0

  又到樱桃红了的季节,水果摊上早熟的樱桃引人垂涎。樱桃好吃,那么樱桃的历史,你了解吗?

  战国古墓中曾发现樱桃种子

  如今常见的大樱桃多为引进品种

  据了解,我国栽培樱桃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1965年发掘的战国时期古墓中就发现了樱桃种子,经科学鉴定即是中国樱桃。

  中国原产樱桃的优良品种极少,栽培品种中普遍表现出果小、味酸、采前裂果、落果等缺点。19世纪70年代,传教士和侨民等从国外开始引入樱桃栽培品种。据《满洲之果树》1915年记载,1871年美国传教士内维厄斯带进了首批10个品种的甜樱桃、酸樱桃和杂种樱桃苗木品种,种植于山东烟台东南山。此后通过不同的途径,又从俄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引入了那翁等品种,种植于青岛、大连、威海等地。

  目前市面上经济价值较高的樱桃大多从欧洲引进,包括欧洲甜樱桃和欧洲酸樱桃,原产亚洲西部和欧洲东南部,比中国樱桃大很多。欧洲甜樱桃果实颜色有紫色、红色或黄色,果肉厚,酸甜可口。常见的品种有:红灯、红蜜、红艳、早红、先锋、大紫拉宾斯、黄蜜、美早、龙冠、早大果、拉宾斯、那翁、梅早等。

  4月10日,在西安席王街办马渡王村,77岁的王宏森在樱桃园里散步,这里是他上世纪80年代末引进的欧洲品种大樱桃,目前仅剩10多棵樱桃树。记者强军 摄

  30年前他领回50多棵树苗

  成为村里首批种樱桃致富的人

  西安市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郭晓成介绍,西安市乃至我省最早的樱桃栽种,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西安市灞桥区西张坡村从烟台、大连引进大紫、那翁、黄玉等甜樱桃品种试栽。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现灞桥区席王街道办马渡王村所属的毛细乡引进了一批欧洲樱桃树苗。现年77岁的村民王宏森,就是率先种植这批引进樱桃树的人之一。回忆起自己30多年前的高瞻远瞩,老人颇为自豪:“我平时就爱看些科学的东西,当时就觉得种这个樱桃有希望。”

  在果业技术员的指导下,王宏森一次要了50多棵樱桃树苗,第一年嫁接到本地樱桃树上,第二年移到地里,第三、第四年开始挂果,第七年进入丰果期,他成为村里最早受益于种樱桃致富的人。看到他的成功,其他村民也陆续开始樱桃种植,到2000年左右,村民们大多都种起了樱桃。

  2015年8月,因为暴雨,白鹿塬上冲下的洪水淹死了150多棵樱桃树。2016年4月10日,老人带着记者来到自家的樱桃园,看着剩下的十几株躲过一劫的老樱桃树,王宏森的眼中充满感情。

  陕西樱桃种植在西北领先

  未来发展专家看好酸樱桃加工

  西北农林科技园艺学院教授、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蔡宇良介绍,陕西省现在有31万亩樱桃,从南到北都有樱桃种植,整个西北地区来看,目前陕西樱桃发展得最好。

  我省大面积种植樱桃始于1995年。当时陕西汉中的野生小樱桃有5000株,农业科技人员做了大量实验,将其改良为大樱桃,当地领导十分重视,大樱桃得以迅速推广。上世纪九十代末,随着甜樱桃优良品种的大量应用,逐渐形成了汉中、蓝田县、灞桥区、铜川新区、陕西农垦五大甜樱桃产区。

  蔡教授介绍,与目前已广泛种植的欧洲甜樱桃相比,欧洲酸樱桃的经济价值其实更高。酸樱桃加工经济附加值特别高,樱桃本身也特别适合观光农业。国外樱桃产业最发达的国家是匈牙利,而樱桃加工产业主要就是指酸樱桃加工。酸樱桃果汁属高档果汁,可用于制作低度的樱桃利口酒和高度的樱桃白兰地,以及樱桃醋、樱桃巧克力等,用途很广泛。酸樱桃抗氧化剂含量非常高,所以抗癌作用非常好,铁含量是苹果、桃的20倍,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我省目前在榆林、定边有数千亩酸樱桃实验种植,加工还没有开始。记者 白丁

  4月10日,在西安席王街办马渡王村,樱桃花摘树上开得正旺,樱桃开花到果实成熟仅需一个月 记者 强军 摄

  >>多知道点

  樱花和樱桃是“表姊妹”

  樱花和樱桃都是蔷薇科李亚科的植物,其中樱花属于樱属,樱桃属于李属,是两种不同的植物。植物专家有一种形象的说法能够说清两者的关系——“它们是表姊妹”。

  樱桃是小乔木,植株较为矮小;花期早,在三月初;花白色略带粉红色,较樱花小并密集;花后结实,果实即市民熟悉的水果樱桃。

  樱花是乔木,较为高大,花期在3月末4月初;花白色或粉色;有些品种的樱花虽然也会结实,但是果实很小,入口很涩,几乎不能食用。

  (编辑:袁小龙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