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大吉又大利 牛年行大运——大吉、大利贺岁牛装帧币鉴赏



时间:2021-02-08 11:41来源:大众收藏资讯网 点击:0

大吉、大利贺岁牛装帧币是中国工商银行承销团成员在全国范围发售的三款贺岁牛流通纪念币装帧产品之一,它全套共计两枚,每枚的尺寸均为90mm(长)X60mm(宽),均镶嵌封装有面值10元的2021贺岁牛流通币1枚,附红包封套,限量装帧发售。

大吉又大利 牛年行大运——大吉、大利贺岁牛装帧币鉴赏

大吉、大利贺岁牛装帧币的设计不仅带有典型的新造型主义风格,而且更有印象派画作的特征。正面的牛首造型由抽象的几何形和纹饰、线条构成,设计师通过红、黄、蓝三原色的色块,象征了构成自然的生命力量。几何元素展现的是抽象的美、永恒的美,它没有风格限制,也没有时代特征、地域特征等具体符号化印象,但灵动多变的塑造力和理性纯粹的美学内涵,还是将生肖牛的图腾化色彩淋漓尽致地提炼了出来。此外,牛首和背景还绘制了大量的装饰线条,这些几何造型和装饰线条看似简约抽象,但设计感十足。而大面积不规则的色块,则展现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富有张力的空间美感。如果我们再深入下去观察会发现,大吉装帧币表现的是母牛的几何形象,红色的主色调给人以明媚温柔的观感;大利卡表现的则是公牛的几何形象,蓝色的主色调给人以威严肃穆的感觉。而大吉、大利贺岁牛装帧币的共同背面,则是中英文刊列的贺岁牛流通币的基本信息。

大吉又大利 牛年行大运——大吉、大利贺岁牛装帧币鉴赏

大吉、大利贺岁牛装帧币展现的是以传统生肖文化为底蕴的当代创意设计风格,它既赋予了生肖文化以新的生命力,又拓宽了贺岁牛装帧币的艺术视野。特别是以红蓝两色为主要配色,展现的内容除了牛年贺岁的民俗文化之外,更通过生动的抽象艺术作品,展现了两性生存状态的平衡和谐之道,也寓含子孙绵延,生命不息的美好愿望,以及生命圆满、大吉大利的吉祥内涵。

大吉、大利贺岁牛装帧币是央行主导的普通纪念币市场化改革后第一套由银行承销团设计、制作、发售的贺岁系列装帧币,展现了贺岁系列装帧流通币焕然一新的面貌,让我们所有人眼前一亮。

大吉又大利 牛年行大运——大吉、大利贺岁牛装帧币鉴赏

大吉、大利贺岁牛装帧币完全突破了以往装帧流通纪念币扁平化的设计风格。它绝非简单撷取传统文化的元素和符号,而是强调了更加个性化、创造性的艺术表达。通过夸张变形的图形线条合构以及大胆的配色用色,对生肖牛形象进行了再设计,既注重其文化内涵,又注重其外观视觉,在传承了民族文化的同时,又赋予了时代特征。

近年来一直听不少人说:收藏钱币是中老年人的爱好……。但是这样一套极富现代创意风格的大吉、大利贺岁牛装帧币,非常贴近当代青年人的审美情趣,它以年轻化的设计和高品质文化价值,必将打动更多新生代的消费者,从而为我们的钱币收藏品行业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遥石)

链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工商银行承销团负责2021年贺岁牛年装帧币的发售工作。该装帧币共有两枚装(大吉、大利)、五枚装(五牛)和二十枚装三种装帧形式,总装帧量为1000万枚,目前两枚装和五枚装的贺岁牛装帧币已经面世。

中国工商银行承销团成员包括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农村信用合作社、永银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