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五牛有五福,牛转乾坤就藏工行版五牛装帧币



时间:2021-02-19 17:16来源:大众收藏资讯网 点击:0

五福之如意、丰年、大吉、大利、昌顺贺岁牛装帧币是中国工商银行承销团成员在全国范围发售的三款贺岁牛流通币装帧产品之一,它全套共计五枚,每枚的尺寸均为90mm(长) X 60mm(宽),均镶嵌封装有面值10元的2021贺岁牛流通币1枚,附红包封套和收藏证书,限量装帧发售。

五牛有五福,牛转乾坤就藏工行版五牛装帧币

“坤为子母牛”(《易•说卦》),坤者,地也。牛为坤,即牛乃生养万物之源。2021辛丑年,是中国农历牛年。牛友好、忠厚、富有亲和力,是人类最亲近的动物之一,它朴实、乐观、勤奋,体现了一种坚韧不拔、永不言败的积极生活态度。

牛,在中华民族传统中象征着如意幸福、丰衣足食、吉祥发达、利用厚生、康泰顺遂之意。五福之如意、丰年、大吉、大利、昌顺贺岁牛装帧币的设计创意就是来源于此,希冀集合五福之牛能在牛年给您带来五福临门、十全十美,同时五牛的良好寓意也将激励人们勤恳,通过努力获得更美好更富足的幸福生活。

五福之如意、丰年、大吉、大利、昌顺贺岁牛装帧币的设计不仅带有典型的新造型主义风格,而且更有印象派画作的特征。正面的牛首造型由抽象的几何形和纹饰、线条构成,大吉装帧币是幸福温暖的红色;大利装帧币是高远深邃的蓝色;丰年装帧币是辉煌华丽的橙色;如意装帧币是青春平和的绿色;昌顺装帧币是高贵优美的紫色,不同的主色块与不同主题完美契合,设计师通过不同的色块,象征了能够带来五福临门、十全十美的生命力量。几何元素展现的是抽象的美、永恒的美,它没有风格限制,也没有时代特征、地域特征等具体符号化印象,但灵动多变的塑造力和理性纯粹的美学内涵,还是将生肖牛的图腾化色彩淋漓尽致地提炼了出来。此外,牛首和背景还绘制了大量的装饰线条,这些几何造型和装饰线条看似简约抽象,但设计感十足。而大面积不规则的色块,则展现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富有张力的空间美感。

五牛有五福,牛转乾坤就藏工行版五牛装帧币
 

如果我们再深入下去观察会发现,五福之如意、丰年、大吉、大利、昌顺贺岁牛装帧币在创作手法上还参考了唐代名画家韩滉的传世名作《五牛图》,经过全新设计构思,虽然是超现实的几何线条造型,采用超现实立体手法,将名画的神髓展现在我们面前:《五牛图》上从右至左,第一头,偷咬路边草的小牛,瞪着大眼,津津有味看人,就是丰年装帧币上的橙色牛,圆溜溜的眼睛说不出的俏皮可爱;第二头,侧身前行,昂着下巴,牛角也透着欢乐,就是如意装帧币上的绿色牛,眼睛微眯,神情如此专注;第三头,正面直勾勾看人,阔步前行,就是顺昌装帧币上的紫色牛,牛角高翘,显得非常飒然;第四头,温柔可爱地向我们卖乖,就是大吉装帧币上的蓝色牛,面上的神情沉静却又温柔;第五头,是穿鼻耕耘的老黄牛,就是大利装帧币上的红色牛,异常宽厚方正的牛首让人觉得无比信任。装帧币上的五牛,亦如《五牛图》上的五牛,各具形态和性情。而五福装帧币的共同背面,则是中英文刊列的贺岁牛流通币的基本信息。

五福之如意、丰年、大吉、大利、昌顺贺岁牛装帧币展现的是以传统生肖文化为底蕴的当代创意设计风格,又加入了经典名画的艺术精髓,它既赋予了生肖文化以新的生命力,又拓宽了贺岁牛装帧币的艺术视野。完全突破了以往装帧流通纪念币扁平化的设计风格,它绝非简单撷取传统文化的元素和符号,而是强调了更加个性化、创造性的艺术表达。通过夸张变形的图形线条合构以及大胆的配色用色,对生肖牛形象进行了再设计,既注重其文化内涵,又注重其外观视觉,在传承了民族文化的同时,又赋予了时代特征。

五牛有五福,牛转乾坤就藏工行版五牛装帧币

近年来,纪念币市场进入了更替换代周期,涌入的新生代收藏者们更讲究个性,追求品质,喜欢独树一帜,他们勇于接受新事物,表达着这个时代的新共识和新需要。以往的装帧币,比较的中规中矩,即使有突破也较为含蓄,对于当下生活的诠释和感情的释放都比较含蓄,而这种含蓄已经无法表现当代社会的激昂节奏。五福之如意、丰年、大吉、大利、昌顺贺岁牛装帧币是普通纪念币市场化改革后第一套由银行承销团设计、制作、发售的装帧币,表现手法非常大胆,在传统和现代中走了一场让人拍案叫绝的钢丝舞蹈,是一套让人不得不为之心动的装帧币。

链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工商银行承销团负责2021年贺岁牛年装帧币的发售工作。该装帧币共有两枚装、五枚装和二十枚装三种装帧形式,总装帧量为1000万枚。

中国工商银行承销团成员包括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农村信用合作社、永银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遥石)


(责任编辑: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