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市场·分析 > 收藏 >

“双轨制”是流通币市场化发行的重要标志



时间:2021-03-17 22:36来源:大众收藏资讯网 点击:0

所谓的双轨制,指的是流通纪念币及纪念钞在发行时,裸币或纪念钞按照面值在中标的银行承销团体系内进行兑换,而装帧币则是在普惠金融框架下按照一定比例的溢价,在中标的银行承销团内进行发售。

“双轨制”是流通币市场化发行的重要标志

  在此之前的相当长时间里,流通纪念币、钞的装帧工作基本上都是由北京康银阁钱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的。而装帧币、钞的发售,则在北京康银阁钱币有限责任公司的特约经销商范围内进行,属于B2B的性质,并不直接面向终端收藏者做零售。但从2020年9月1日开始,为进一步推进普通纪念币发行改革,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并实施了《普通纪念币普制币发行管理暂行规定》。武夷山流通币、贺岁牛流通币的发行,通过公平、公开、公正的竞标,最终由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获得了承销资格。于是,武夷山流通币、贺岁牛流通币的面值兑换工作和装帧币的发售工作,分别在中国农业银行承销团及中国工商银行承销团(由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陕西省联社组成)内进行。

  “双轨制”是流通币市场化发行的重要标志

  基于央行政策连续性、严肃性等方面的考虑,笔者相信普通纪念币发行改革及《普通纪念币普制币发行管理暂行规定》的执行时间,至少能维持15-20年甚至于更长的时间。如果按照平均每年四个流通币、钞的保守发行节奏去进行匡算的话,即使是15-20年的时间,无论您愿意还是不愿意,不管您接受还是不接受,都将至少会有60-80个流通币、钞将陆续面世。作为最终端的钱币收藏者或投资者,如果您接受的话,就必须在既定的“游戏规则”中寻找适合自己的,或者自己能接受的“玩法”。如果您不接受的话,那就只能离开这个领域。毕竟,我们不是规则的制定者,我们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我们只能去适应这样的政策和环境,而不是让政策与规则来适应我们。

“双轨制”是流通币市场化发行的重要标志

  在此,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三个方面因素的变化。其一,央行持续近七年的流通币预约兑换工作,可以视作央行已经持续做了近七年的流通币、钞的普及和宣传工作,由此也发展了数千万的流通币、钞的集藏者。近年来发行的许许多多流通纪念币在预约时频频出现“秒光”的情况,可以说是央行普及、培育、发展流通币钞集藏者的“丰硕成果”,更是敢于推出并实施《普通纪念币普制币发行管理暂行规定》的坚强底气。其二,央行已经对流通币的“运作”深蕴其道。通过梳理和验证两个维度之间的关系(流通纪念币面值高低与发行量之间的关系;流通纪念币的题材与发行量之间的关系),以使流通币、钞的发行量在社会上始终处于“吃了个七、八分饱”的状态,进而确保流通币、钞发行后的市场价格能有一定幅度的溢价,以此确保二级收藏品市场的合理利润,进而促进和推动流通币、钞兑换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其三,央行希望在经过了近七年的流通纪念币、钞面值兑换之后,通过装帧币的发售,为民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产品形式,弘扬中华钱币文化。

  基于上述分析,笔者认为:流通纪念币、钞市场化发行的标配:裸币兑换+装帧币发售之双轨制必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平稳运行。特别是随着装帧币品种、数量的不断增加,规模效应及影响的不断扩大,银行版装帧币的系统性集藏、投资、研究等活动也会逐步的兴旺起来,进而发展成为一种主流的产品形式。(殷敏)


(责任编辑:逸文)